“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是乘务员刘建荣经常说的一句话。

  11月27日,郑州客运段北京三队值乘的K1163次列车,6时40分,北京西站放行时,9号车乘务员刘建荣迎来了一对70多岁的老年夫妇,看到他们步履蹒跚,乘务员刘建荣赶忙迎上前去,搀扶老人进了车厢,根据铺位把他们送进包房。

  7时05分,列车在欢快的音乐声中,缓缓离开了北京西客站。开车后,乘务员刘建荣端来一杯迎客水,轻轻叩开包房,满脸微笑送到二位老人面前。经询问得知其中张阿姨在北京心脏术后属于恢复期,返回长治休养。乘务员刘建荣嘘寒问暖对老人路上有什么需求和帮助尽管说,张阿姨说胃不太好,希望餐车能做点可口的,半流质的饭菜。乘务员刘建荣给值班列车长李红作了汇报。8点钟早餐,乘务员刘建荣从餐车端来热腾腾的鸡蛋羹和小米稀饭,亲自端到老人面前,两位老人吃着早餐一边说:“谢谢闺女,不是亲闺女,胜似亲闺女。”

  10时30分,乘务员刘建荣再次来到包房照顾老人,不料老人在吃药时不小心把药溅到乘务员刘建荣的身上,老人顿感歉意,而乘务员刘建荣微微一笑说:“阿姨,你不要着急,没事的、没事的。我也有年迈的父母双亲,人都会有老的那一天,照顾您是我们晚辈应该做的,更是我的工作职责。”

  乘务员刘建荣的一举一动受到同包房旅客的纷纷点赞。

  她那真诚的微笑,让人感到无限的信任和温暖,充满了亲和力、感染力!无微不至的关心使旅客在冬天回家的路上变得温暖又开心。(吕群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