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进一步夯实冬运线路设备基础,南阳工务段集中力量,利用28个天窗点对管内焦柳铁路K360+0-378+780共计16公里的无缝线路进行钢轨更换施工。

  27日下午14:30分,焦柳铁路线南阳至韩堂区间的铁路边上,人头攒动,一大群身穿防护服的“小黄人”正接受施工负责人李小华的施工组织、人员分工和安全教育。

  进入冬季,夜长昼短,施工大多在下午17点左右开始,长轨更换必须在“天窗”点内完成,大多作业地点与入网处相距甚远,他们需要提前赶到现场做好所有的准备工作,毕竟“天窗”点不到一半,天就会黑下来。

  16时35分,“天窗点已给,开始作业!”现场防护员王庆喊道。随着施工封锁命令的下达,各组施工人员手拿锯轨机、撬棍、内燃扳手立即奔向各自作业地点,扣件组人员随即用内燃扳手松懈扣件,几名施工人员紧随其后,麻利地将螺栓与扣件摘净。顿时,锯轨机、内燃扳手的轰鸣声和拨轨的号子声交织在一起,响彻整个施工现场……钢轨切割的火花在暮色中尤为炫目。

  “快!拨轨组上!”在副主任彭占海的指挥下,十几名施工人员同时插牢撬棍、翻轨器,在“一二、一二”的号子声中拨出旧轨,另一组将备好的新轨拨入承轨槽,一公里长的钢轨在施工人员手中柔顺的拨进拨出,仿佛“舞龙”一般,蔚为壮观。

  “焦柳铁路是我国繁忙铁路线之一,每年的列车通过量和承载量都很大,也就加大了钢轨的疲劳程度,如果不及时更换,在寒冷冬季很容易造成断轨事故的发生。” 在现场盯控施工的副段长张文军介绍到。

  天色渐渐暗下来,施工也进入了酣战。内燃扳手的轰鸣声、撬棍与钢轨的撞击声、呼唤应答声此起彼伏,各项施工有条不紊的进行。17时35分,整个新轨全部拨入。“注意!“天窗”点还有60分钟!”对讲机中传来了现场防护员的提示声,“施工现场明白。”“大家抓紧时间,将所有扣件复紧到位,轨距水平全部保持在±1mm!”线路技术科技术员张渊一边应答,一边催促大家抓紧时间。

  晚霞的暖色映在工人们流着汗水的脸上,冬夜的寒风被紧张忙碌他们“无视”。各小组负责人展开质量回检,确认轨距、水平卡控、扣件压力等符合线路开通条件。

  随着“天窗”点后第一趟列车的顺利通过,现场施工人员才有空擦了一把脸上的汗水。“这次更换长轨所有项目是人工作业,劳动强度大,安全压力也大。为保证这次换轨施工顺利进行,每天作业结束后,我们要集中召开施工分析会,查找现场存在的问题,拿出整改措施,保证后面的施工进程和质量。”施工负责人李小华说。

  据了解,该段的无缝钢轨更换施工已接近尾声,二十多个日夜,二百多名参与施工人员和14.5公里的线路钢轨顺利更换,无声的述说着他们用一场场“战役”为铁道线的安全畅通,为广大旅客的优质出行筑就坦途。

  (南阳工务段:图 张中海 文靳东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