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今日起实施单双号限行郑州今日起实施单双号限行

  ▶12月3日上午,郑州市人民政府召开关于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的媒体通气会。会上,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正式发布《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通告》。

  ▶作为机动车保有量数百万的城市,为何要实施单双号限行?机动车实施单双号限行后,公共交通、地铁等如何保障?来自郑州市环保、交通、交管部门的负责人共同对政策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宋迎迎/文 沈翔/图

  通告:郑州市限行规则

  限行时间:2017年12月4日0时至2017年12月31日24时。

  限行区域:郑州市东三环(原107辅道)、南三环、西三环、北三环(均不含本路)以内区域的所有道路。

  限行规则:单双号限行。机动车号牌尾号为单号的(1、3、5、7、9)在单日上路行驶,机动车号牌尾号为双号的(2、4、6、8、0)在双日上路行驶。政策中,机动车号牌尾号以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为准,尾号为英文字母的以最后一位数字为准。

  值得注意的是,临时号牌和外地号牌也包含在限行政策范围内。

  处罚:郑州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自12月4日起,交管部门将采取交警路面执勤、监控抓拍相结合的查处方式,对于违反相关规定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闯禁行”的规定,罚款100元,记3分。

  相关负责人表示,交管部门将严格按照通告执行,针对限行范围内的车辆,不存在例外情况,确保限行政策落实到位。

  特许车辆:为保障城市生产、生活正常运转,以下机动车不受限行措施限制: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大型客车、中型客车、出租汽车、邮政(含快递)运输车、押款专用车、保险理赔勘察车、校车;车身喷涂统一标识并执行任务的行政执法车辆和道路清障专用车辆;车身喷涂统一标识的环卫、园林、市政、热力、供水、供电、供气、供油、通信等专用车辆;殡仪馆的殡葬车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为渐变绿色、由左至右第二位字母为“D”的微型、轻型纯电动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为黄绿双拼色、最后一位字母为“D”的中型、重型纯电动汽车。

  原因:机动车污染已成突出问题 还将根据减排效果进一步完善限行政策

  为何实施单双号限行?郑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这其中主要涉及两方面原因:首先,虽然经过前期治理,郑州市大气治理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空气环境质量总体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特别是12月,冬季季风减弱,扩散条件转差,静稳天气增加,重污染天气频发。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12月份,我省冷空气活动势力偏弱,降水偏少,气温偏高,静稳天气容易发展,雾霾日数较常年偏多,预计12月2-3日、6-7日、13-20日和27-31日可能出现静稳天气,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机动车污染日益突出也是此次限行的另一个原因。该负责人介绍,目前,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300万,并且每年以40万辆速度快速增长,加上市区道路拥堵等原因,造成机动车污染日益突出,成为当前郑州的突出问题。因此,为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降低本地污染,减轻重污染天气发生频次和污染程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实施机动车限行是十分必要的。

  这位负责人同时强调,我们会对机动车限行期间的污染物排放进行分析,评估机动车限行的减排效果,根据评估结果,进一步完善限行政策。

  应对:公交班次加密15% 发车间隔缩短到5分钟内

  机动车限行后,如何疏解骤增的出行需求?公共交通承载的压力最大。

  通气会上,郑州市公交公司和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分别表示,限行期间,将通过加密班次等措施,共同解决市民的出行需求。

  ◎公交:限行期间公交班次加密15% 发车间隔在5分钟内

  机动车限行后,如何疏解骤增的出行需求?

  在媒体通气会上,郑州市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限行期间公共交通方面将采取以下应对措施:增加公交车的发车班次,每天发车数量将增加15%;缩短上下班高峰发车间隔。正常情况下,公交车发车间隔在10-15分钟,12月4日开始,所有的公交班次将缩短到五分钟以内;增加社区接驳巴士密度,方便换乘地铁等其他工具;采取更加灵活的调度措施,加强车辆周转;调整公交车加油加气充电和保养时间,保障用车需求。

  公交公司负责人表示,为了疏解骤增的出行压力,该公司还将在市民出行期间,特别是早晚高峰,安排人员到大的站点疏导执勤,维护秩序,解决问题。“同时,我们将提高对公交车车长的教育引导,为乘客提供更加方便舒适的出行环境。”

  ◎轨道交通:缩小行车间隔 每日高峰期增加8列客车

  轨道公司将制定新的行车组织方案,拟加密发车频次缩小行车间隔,以提升运力,应对可能出现的客流增长。限行期间,郑州地铁每日高峰期将增加8列客车上线,运能预计可提升20%。

  针对突发大客流的情况,轨道公司会适时启动大客流应急预案,保证大客流发生时乘客能运得走、运得快、运得安全。

  调票、乘务、站务、车辆、设施、安保等各部门各中心做好动员,全力保障此项工作,确保市民在限行期间的畅通出行。

  “后续如有其他情况,也会及时与媒体沟通,同时会通过轨道公司官网及官方微博、微信向市民公告。”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观察:

  限行或将使新能源车

  迎来利好

  短短一周以内,多地相继出台限行措施,如果把目光扩展到国内,限行更已成为一种较普遍的调控措施。记者注意到,在郑州的限行措施中,新能源车并不在管控范围内。那么,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会对郑州市的新能源汽车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

  “从新能源汽车行业来看,一定会产生利好。”新能源汽车行业人士马先生分析说,他认为,限行政策传递出两方面信号,首先,这种针对燃油机动车的调控手段已经开始出现,今后难免不会出现第二次。第二,单独把新能源汽车排除出来,鼓励和引导的作用毫无疑问已经体现出来。这些无疑都将吸引更多的市民选购新能源汽车。

  “实际上,新能源汽车在郑州还属于概念推广阶段,以前只是偶尔会有人过来咨询。不过,从昨天晚上到今天上午,短短半天时间,我便接到数十个想要了解和选购新能源汽车的电话。预计随着政策的实施,咨询和选购的人会更多。”他说。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5年,国务院常务会议便明确,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2016年4月18日,公安部明确,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等措施,实行差异化交通管理政策,更好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