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日,郑州客运段北京三队担当的k1163次列车。10点16分,正点驶出石家庄车站,正在车内组织验票工作的列车长张琳收到12号车厢乘务员的报告,一位刚上车的老太太和弟弟走散了,在寻求帮助。

  列车长张琳马上和安全员郭峰赶到12车厢了解情况。原来老太太姓陈,山西泽州人,70多岁。是个摄影爱好者,这次是应弟弟的邀请来帮忙给他们朋友间聚会照相来的。在石家庄站候车时陈老太的弟弟因故离开一会儿,行李物品都陈老太看管。而陈老太太听到列车进站广播后怕误车,就一人带上所有行李随着人流上了车,在车门口乘务员验票时,老人说票在弟弟那,可是又找不到弟弟,这时开车的时间到了,老人非常焦急。急忙打电话找弟弟,得知其弟弟还在石家庄站候车室,老姐弟俩就这样走散了。

  列车安全员郭峰通过微信获得老人车票和身份信息的座位,又搀扶老人提拿摄影器材和行李一直护送到10号车厢,把老人安顿好后,又联系老人的儿子不要着急,在晋城站联系车站领班照顾老人,等待姐弟会合。(吕群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