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王译博 通讯员 李太浩)昨日,市公安局须水分局推出多项户籍便民服务新措施,启用了全省首台临时身份证制作机,将申领临时身份证时间从3个工作日缩短至3分钟左右。

  昨日上午,记者在须水分局户籍室看到一台临时身份证制作机。一位女士将临时身份证申请单交给办事民警,民警输入相关信息,约3分钟后临时身份证卡片就从机器中“吐”出来了。

  须水分局户籍室民警焦丽明说,办理临时身份证的市民需要先到辖区派出所开临时身份证申请单,然后携申请单到须水分局户籍室当场办理。

  过去市民办理身份证需要在大厅取号排队,至少等待30分钟,同时办理流程复杂,大多数市民对于身份证上的照片也不满意。据焦丽明介绍,通过自助拍照机、自助服务机,市民办理下来只需要几分钟时间,而且还可自助拍摄身份证照片,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另悉,一些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不能亲自前往户籍室办证办事,对此,须水分局在全省率先启用了身份证离线采集仪,到儿童福利院、养老院开展上门服务。昨日上午,须水分局组织户籍室民警前往市儿童福利院,为20名特殊儿童进行身份证信息采集。郑州市儿童福利院社工科社工朱文娜说,由于看病就医、外出活动,越来越多的特殊儿童需要办理身份证,但是他们行动不便,难以到现场办理。

  焦丽明介绍说,离线采集仪不用受制于网络,可以上门采集特殊人群的信息,满足了行动不便人群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