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河南省2017年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开考,全省18个地市、170多个考点同步进行。据河南华图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全省计划考录6339人,通过资格审核并完成报名的考生24万余,当日实际参加考试的考生约20万。与往年相比,今年“省考”笔试题目数量、题型、难易度保持稳定。

  今年“省考”题目中规中矩

  昨日16时30分,公务员招考公共科目笔试最后一科结束。从走出考场的考生反馈来看,今年“省考”题目中规中矩,无论是行政能力测试还是申论科目,今年题目的数量和题型、难易度与往年相比基本变化不大。据河南华图分析显示,今年行政能力测试科目题目共有120题。其中,言语30题,判断35题,数量15题,常识20题,资料分析20题,题目总量保持不变。从题目难度上看,与之前的真题相比,各模块总体稳定,小部分略有变化。在今年的考试题目中,以数量关系模块为例,考题涉及比赛问题、行程问题、相遇问题与追击问题,题目难度与往年保持稳定。申论科目今年考察的热点也是自2012年起我国一直加速提升的“中国制造”,侧重让考生从“新思维”去解决“老问题”。

  笔试成绩明年2月中旬前公布

  按照计划,2018年2月中旬前,我省将统一公布笔试成绩。笔试最低控制分数线确定后,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公务员局将根据拟录用职位人数与参加面试人数1∶3的比例,按照笔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确定参加面试的人员。笔试有一科缺考、作弊或成绩为零分等情况,以及笔试成绩达不到最低控制分数线的,不得进入面试。面试以结构化面试方式为主,主要测试履行职位职责所要求的基本素质和能力。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进入面试的人员须在面试前按照各地和省直机关(单位)要求进行面试确认。未按要求参加面试确认的,视为自愿放弃。面试确认时,应试人员应如实提交本人有效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准考证等原件,本人真实、完整的学习经历(含目前在读学习方式、所学专业、学制等)和工作经历等情况,以及报考职位要求的其他材料。在职人员还须提供其所在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普通全日制高等院校在读的2018年应届毕业生,还须提供本人的学生证和所在院校出具的报考推荐证明。郑报融媒记者 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