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饶志坚) 每天上午7点至8点、下午5点到6点,石武斌和同事们都会在送班车上度过。石武斌很珍惜每天这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他可以利用这两个小时读书,学习。因为喜欢学习,参加工作9年来他从未厌倦过。

  毕业于武汉工程大学的石武斌怀揣着好奇和满腔热血来到普光气田。走进普光分公司天然气净化厂,眼前密密麻麻的管线、一个个巨人般高耸的设备深深地震撼着、“挑衅”着从未接触过石化行业的石武斌。

  “无路可退,所以,就前进吧!”石武斌开玩笑地说。

  在学校,石武斌是学霸。他把学霸作风带到了工作岗位。

  那段时间,不管是碰到外来施工人员还是同事,石武斌逮住谁向谁请教,在现场一跑就是一整天。南方的太阳毒辣辣的,烤得脸针刺一样疼。晚上回到宿舍,疲惫得整个人都要散架了。但石武斌只短暂地休息一下,就费力地从床上爬起来,汇总当天在笔记本上记录的问题,撰写工作日报,查找资料恶补技术知识,经常不知不觉就到了凌晨。对此,石武斌坦然一笑:“我没有时间概念。”

  付出就有收获。两年过去,石武斌虽然人瘦了黑了,但心里越来越敞亮,积累越来越厚实,被同事趣称为“石博士”。

  净化厂每年都有两个生产联合装置检修,将近3000立方米的污水由有资质的外包单位转运。将近百万元的运输费“割”疼了深知成本紧张的石武斌,他下定决心:对污水处理设备整改升级。

  去年,净化厂检修时,石武斌带着三个经常在一起讨论问题的“小伙伴”和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的科技人员联合攻关。

  “当时只有一个大致的方向,至于用什么药剂、有多大量来沉淀清洗液中的杂质,需要从几百种药剂中不断地试验,太难了。”回想起那段没日没夜做实验的日子,石武斌直挠头。

  一张张写满数据的纸和散发着臭味的实验室成了石武斌的全部。从加药到絮凝、曝气、排泥,每一个环节都倾注了石武斌和同事们的心血。

  “成功了!”大家为此欢欣庆祝。而此时,石武斌却趴在办公桌上睡着了。

  成功的不只是实验,还使石武斌从基层走向了管理岗位——被升任为车间副主任,主管安全、生产和技术工作。他又开始通过电视、视频、报纸等收集关于安全管理方面的知识,不断向其他车间安全负责人取经。

  “虽说管安全是我的老本行,但在这个吸一口硫化氢就使人丧命的地方,我始终是一个学生,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石武斌说。

  今年3月,看到车间所负责的站点多、承包商人员流动杂乱、安全风险大,石武斌创新制订了“车间准入证”,使在车间内活动人员的性质和类别区分得清清楚楚。

  事业上的丰收没有令石武斌“满足”,2016年盛夏,他和“爱情长跑”5年的女朋友结婚了。

  “我俩是同道中人,在业务上,她帮助我很多。”谈到妻子,石武斌憨笑着说。

  石武斌的妻子李炜君是净化厂一车间的安全员。平日里,两人虽不在一个车间上班,但是下班回到家后,两人就开始了业务上的“较量”,对各自在管理中的观点进行讨论是他们茶余饭后的“例行事务”。

  今年9月,普光分公司举办首届业务技能竞赛,他们双双报名参加。白天工作忙,他们就在孩子睡觉后“备考”,往往熬到凌晨也不觉得疲惫。终于,“大考”来到,石武斌在安全工程专业个人竞赛中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被授予“业务能手”荣誉称号。

  说起荣誉,熟知石武斌的人都知道,在石武斌办公桌的底层抽屉里,整整齐齐地放着很多荣誉证书:连续两年的“油田优秀人才”“普光分公司技术能手”“普光分公司科技进步标兵”“普光分公司年度十大技术能手”……

  “普光气田‘没有进步就是退步’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我会一直学习,直到老去。”采访结束时,石武斌边说边熟练地背上空气呼吸器,拿起笔记本,走向施工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