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饶志坚)中原油田机关服务中心鄂尔多斯项目管理团队加业务骨干总共不到50人,在油田数十个外闯市场专业化服务队伍中算是个“小弟弟”,但就是这支不起眼的队伍,连续两年在中天合创市场为油田挣回上千万元的收入。

  在中天合创化工分公司,这个项目部管理着3个食堂上千个餐位。根据合同规定,甲方按就餐刷卡人次结算收入。甲方厂区建设初期,参建单位多,用餐人员多,餐饮业务收入相对有保证,但随着项目一期工程投产,部分参建队伍撤退,加之地方餐饮队伍的冲击和挑战,在食堂就餐人数减少。

  为此,这个项目部明确“以服务赢市场、以创新促发展”工作思路,出台“三定一落实”制度,即:定人、定岗、定责,落实管理措施,发动干部员工多为创收想办法。

  这个项目部主动求变,把主要精力放在了丰富服务手段上。为让甲方员工吃得舒心,他们从细节处着手,推出个性化服务,在保证总量不变的情况下,将过去的自助餐菜品品种由6个增加到目前的18个。

  甲方的结算金额有限,想增加收入怎么办?如何让甲方员工吃得舒心?这个项目部提出“做甲方贴身管家”的目标,从服务、质量、管理上求提升。他们天天派人在餐厅现场了解职工用餐需求,将不同人群的口味偏好记在本子上。刷卡服务做到零失误,不给职工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及损失。每天晚上10点多大厅有预留餐,把最好服务送给甲方员工。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为了让服务的“老对象”吃不烦,让“新对象”吃上瘾,这个项目部以市场为引领,千方百计深挖潜增效,在保证食材成本的前提下,联手外部特色门店,持续推出凉粉、重庆小面、油泼面、酸辣米粉、多种口味手工水饺、四川麻辣烫、汉堡、烤肠等食品种类。图克公寓食堂自今年3月开业揖客以来,员工们每天走进员工餐厅,几十道热气腾腾的荤素菜品和各色各样的面食小吃,吃得心满意足。增设烤箱为倒班职工提供加热自带食品服务。甲方员工有外卖需求,食堂还提供送餐服务。

  “把甲方的钱当成自己的钱来花,把甲方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这个项目部发动全员创新创效。他们利用生活区的空闲地,建成了二三亩地的小菜园,种上各种各样的时令蔬菜。削下来的边角料,被他们腌制成泡菜。后厨严把食品八大关,餐厅力求卫生无死角,层层要求,关关严查,预防食物中毒,保证“舌尖上的安全”。今年两次大范围的问卷调查,甲方员工对餐厅的满意度均在95%以上。

  市场经济认的就是品牌和质量。这个项目部把服务当成宣传中原油田的一个窗口,更让窗口变成了效益。有一次,项目部接到紧急接待任务。因甲方采购慢,30人台的桌子没有桌花。项目部员工拿着麻袋,到自家“小菜园”里割了两袋苜蓿花,用双手和劳动拼成了桌花,既为甲方救了急,也为自己赢得了掌声和赞誉。

  今年以来,这个项目部累计接待职工就餐18万余人次,完成各级接待用餐60余次、500余人次,项目部食堂成为唯一一家获得乌审旗政府评定的“全旗餐饮行业标杆单位”,获得了甲方“中原服务无人能比”的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