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0日,“中国相思文化之乡”、“中国相思文化研究中心”授牌仪式,在河南省封丘县举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正式授予“连理枝比翼鸟传说”的诞生地——河南省封丘县为全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中国相思文化之乡”。该称号是继“中国长寿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之乡”之后,封丘县获得的又一项国字号荣誉。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决定指出,封丘县历史悠久,民间文化资源深厚。“比翼鸟、连理枝”传说在封丘民间广为流传,历经千年传承有序,在此基础上产生了具有地域特色的“相思文化”。

  悠悠青陵台、蔚蔚相思树,发生在封丘县留光镇青堆村的韩凭与息氏“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爱情传奇,两千年来,承载着人们对爱情的终极追求,为我们民族贡献了“相思树”、“连理枝”、“比翼鸟”、“青陵台”与“化蝶”等著名的爱情符号。早已升华为华夏大地“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美好象征。封丘更被誉为“中国相思文化的起源地”、“中国爱情圣地”。

  封丘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永峰在会上表示,作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浪漫了两年余年的相思小城——封丘,枕黄河水,抱青陵台,风景优美,人杰地灵。民间传说比比皆是,民俗风情独具特色。古黄池、翟母井、使君祠、陈桥驿等名胜古迹保存完好,最引以为豪的,还是一脉相承的封丘相思文化。

  “比翼鸟连理枝传说”流传于封丘县的村村寨寨,家家户户。在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青堆遗址”,青陵台台基依稀可辨,息氏墓历千年而不减,韩凭息氏祠堂、乌鹊双飞庙均保存完好。民间自发的祭祀活动从未间断,相思文化的活态传承亘古依然。

  中国民协副主席程健君在向封丘县授牌时赞叹到,相思文化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之一,封丘人民守护了两千年,一代一代传承下来,实属不易,这对于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与美德,对于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主义价值、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封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相思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组织编导了大型古装豫剧《青陵台》,邀请专家学者在北京举办了“相思之乡规划发展新闻发布会”,连续举办“中国封丘上元相思文化节”和“最美爱情文化节”等活动,吸引全国众多客商前来,观青陵台遗址,寻根相思文化。

中国相思文化之乡授牌仪式中国相思文化之乡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封丘县人民政府主办。当日,中国民协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民协主席程健君,中国文联民间文艺中心副主任刘德伟,以及封丘县四大班子有关人员和相思文化传承人等共计80多人出席授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