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0日,“中国相思文化之乡”、“中国相思文化研究中心”授牌仪式,在河南省封丘县举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正式授予“连理枝比翼鸟传说”的诞生地——河南省封丘县为全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中国相思文化之乡”。该称号是继“中国长寿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之乡”之后,封丘县获得的又一项国字号荣誉。

  韩凭息氏 连理比翼

  相传东周战国时,宋康王见“舍人”韩凭(亦作韩冯、韩朋)的妻子息氏貌美,筑青陵台观望,希望息氏改嫁自己,并不断刁难施压。韩凭息氏夫妇情贞志坚,不愿屈服,自杀殉情。夫妻死后,宋康王也不让他们合葬,只许他们的坟墓遥遥相望。然而不久,两棵梓树分别从两座坟墓生长出来,树枝不断弯曲,在空中交错,树根在地下蜿蜒,彼此缠绕,最终两树合二为一。又有一对鸳鸯栖息在树上,早晚不离,交颈悲鸣,宋国人感念其不离不弃,情真相守,称其为“相思树”“相思鸟”。白居易《长恨歌》中名句“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即典出于此。

  “比翼鸟连理枝传说”发源早,流传广,在汉代就受到国家主流意识形态推崇,之后更受到李白、李商隐、白居易等伟大诗人的绵延歌唱。两千多年来,在中华传统文化里,一直经久不衰,为我们民族贡献了“相思树”、“连理枝”、“比翼鸟”、“青陵台”与“化蝶”等著名的爱情符号。经多方专家学者研究、考证,皆认其为中国相思文化的起源。封丘也因此被称为中国爱情圣地、相思之乡。

  中元祭礼 千年庙会

  “比翼鸟连理枝传说”流传于封丘县的村村寨寨,家家户户。在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青堆遗址”,青陵台台基依稀可辨,息氏墓历千年而不减,韩凭息氏祠堂、乌鹊双飞庙均保存完好。民间自发的祭祀活动从未间断,相思文化的活态传承亘古依然。

  每年正月十五在青堆村举办的“中元祭礼”,是民间流传已久的祭祀传统,在民间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如今已演变为一年一度的“中国封丘上元相思文化节”,每年都吸引数以万计的游客前来观礼。人们在表达对韩凭息氏二位先贤敬仰、追思和缅怀的同时,也寄托了对夫妻恩爱、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美好祈愿。相思文化节内容上除了韩息祭礼外,还举办了盘鼓、戏曲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以及封丘县十大名吃、旅游商品展销会,集民俗、文化、旅游为一体,内容丰富,充分展现了封丘民俗文化的特点、遗存和丰厚底蕴。

  青堆村的庙会称为息氏庙会,可追溯到东汉末期,距今已有近2000年历史。相传农历二月廿五是韩凭息氏夫妇的殉情日,所以庙会每年从农历二月廿四至廿六,历时三天。届时,庙会上人潮涌动,人声鼎沸,商贩云集,热闹非凡。更有信男信女手举高香,一步一叩首,缓慢走向祠庙,虔诚之状,令人感动。这里的民俗表演具有当地的特色,除了唱三天大戏外,担经挑、踩高跷、舞狮子、打腰鼓、扭秧歌、跑旱船等丰富多彩的民间社火表演让前来赶庙会的人们大饱眼福。

  近年来,相思文化已成为县委、县政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在封丘进行全面推崇。封丘县委、县政府把对相思文化的抢救、保护摆到重要位置,建立组织、抽出专门人员,科学规划,加大投入,先后成立了相思文化研究与开发领导小组,封丘相思文化研究会,制定了“相思文化之乡”保护方案。组织编导了大型古装豫剧《青陵台》,邀请专家学者在北京举办了“相思之乡规划发展新闻发布会”,连续举办 “中国封丘上元相思文化节”和“最美爱情文化节”等活动,迎接全国客商观青陵台遗址,寻根相思文化。

  养生福地 相思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在黄河最后一个“几”字弯处。

  封丘历史文化积淀浓厚。黄池会盟讲述诸侯争霸,翟母赠饭成就大汉江山,甘雨随车见证勤政佳话,陈桥兵变开创两宋基业;更有韩凭和息氏的不朽传奇,千古爱情绝唱。这里自然风光雄浑壮美,九曲黄河环抱封丘,青龙湖畔碧波荡漾,金银花香飘四海,树莓果姹紫嫣红。作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封丘是可以让您放慢脚步,放松心情,看繁星,听鸟鸣的养生福地,田园梦乡。

  近年来,封丘县抓好党的建设、扶贫开发两个主业,大力实施民生保障工程,全面推进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稳步发展,诚信封丘、生态封丘、长寿封丘、幸福封丘渐露芳容。本次封丘获得“中国相思文化之乡”的美誉,封丘县领导表示,会加大投入,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建设,更好地保护弘扬这一充满浪漫主义又赋有社会主义正能量的忠贞爱情、和睦婚姻、和谐家庭的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进一步推进封丘相思文化传承和发展,精心打造“中国相思文化之乡”品牌。使人们了解到相思文化,起源于封丘,弘扬于封丘,扬名省内,誉满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