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轨切割作业钢轨切割作业
冰雪中的奋战冰雪中的奋战

  中原大地的一场暴雪刚刚结束,豫西南晴空万里,看似艳阳高照,实则寒风刺骨,近几天最低气温达到零下10度左右,在冰天雪地之中,南阳工务段针对站场3道更换无缝钢轨施工仍是干的热火朝天。

  目前已经进入寒冬,各施工部门对南阳站的改造各种施工依然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1月8日,该段通过严密施工方案和安保措施,组织150余人集结南阳站一站台,面对极寒天气积雪路滑、施工难度大的实际,强化施工组织协调,卡控施工现场安全,严格执行换轨施工作业程序,确保施工安全平稳推进。

  16时,对讲机中传来线路封锁的命令。早就做完准备工作的伙计们蜂拥而上,轰鸣的内燃扳手响彻整个站区,松螺栓、卸夹板、拆扣件……各种工作有条不絮。刚松完钢轨螺栓,施工负责人李小华就组织大家进行钢轨出旧入新的换轨作业,四组拔轨人员二进二出,号子声声此起彼伏,钢轨切割火花四溅,紧张的施工场面在夕阳下尤为壮观。

争分夺秒赶进度争分夺秒赶进度
严控无缝线路锁定量严控无缝线路锁定量
夕阳下忙碌的身影夕阳下忙碌的身影

  随着换轨各项工作陆续完成,技术主管张渊指挥专人控制无缝线路锁定并做好夹板螺栓加固,同时要求各小组对线路做好回检工作,确保在天窗点结束前线路质量达标。

  18时30分,在经现场施工负责人反复确认后,线路顺利开通,持续两个半小时的施工圆满结束,所有施工人员和机具全部撤出线路,迎接天窗点后即将通过的第一趟列车。

  据了解,南阳火车站改造工程是宁西二线配套建设工程,该段从各个角度全方位参与站场改造施工,此次对站内3道的钢轨无缝化施工,不仅提升了客车径路的线路质量,更是站场设备的一次大升级。

  (南阳工务段 张中海 王月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