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公安局盛湾派出所地处淅川县西南处,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立足现有条件,不等不靠,主动作为,锐意开拓,立足“小”派出所,善做“大”文章,始终把服务“民生交通安全”大格局、保障丹江河道的安全畅通作为派出所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今年进入汛期以来,丹江水面达到历史最高水位,水域面积大幅增加,过往轮渡的乘客和车辆大增,加之淅川县x011线滔河段公路拓宽施工造成大量车辆选择乘坐轮渡作为到淅川县城的主要交通方式,给轮渡交通造成极大的压力,日均摆渡机动车1000余辆。

  盛湾派出所主动采取措施,在警力不足的情况下合理调配人员,设置宋湾码头流动警务室,保证每天高峰时段有民警疏导交通、维持车辆登船口秩序,避免因争道抢行引发的纠纷。加快了车辆登船和离开码头的速度,解决了困扰轮渡船已久的拥堵问题。同时因通行能力提高,也使渡轮可以适当加开班次,向速度要效率,大大提高了运力,形成了快捷通行的良性循环。

  自平安守护行动开展以来,为了确保盛湾至淅川县城航线客轮和游客的安全,盛湾派出所每天都安排民警到轮渡码头、客轮上执勤。民警通过分发宣传单、现场解答等方式,向客轮工作人员和乘客宣讲安全知识,并对轮渡的重点场所和过往旅客携带物品进行安全检查,排除安全隐患。执勤过程中,民警克服大雾、低温及雨水天气等带来的不良影响,始终坚守岗位,主动帮助游客提行李、搬运货物,扶老携幼等,为乘客、车辆安全过渡提供引导服务,全力保障轮渡码头公共场所的治安秩序,为乘客营造安全、舒适的环境,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