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5日上午,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权威发布2017年十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之四:加强残疾人、城乡低保人员和孤儿等困难群体生活保障的完成情况。

  河南省民政厅副厅长李长训会上指出,2017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省民政厅牵头承办3项重点民生实事:提高城乡低保标准,扩大救助保障覆盖面;全面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提高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推进福利制度由补缺型向普惠型转变。

  “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践行“民政爱民、民政为民”工作理念,将落实重点民生实事纳入年度民政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2017年重点民政工作任务,切实织密、织实、织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安全网。”李长训厅长表示,截至12月底,3项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全面完成,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一)城乡低保标准提高 全年下拨补助资金88.4亿

  城乡低保提标工作圆满完成。2017年3月,省民政厅、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提高2017年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补助水平及特困人员供养标准的通知》(豫民文〔2017〕72号),将2017年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430元,月人均补助水平不低于250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3150元,月人均补助水平不低于142元。

河南省民政厅鲍常勇厅长下乡入户查看低保资金落实情况的照片河南省民政厅鲍常勇厅长下乡入户查看低保资金落实情况的照片

  2017年12月,省民政厅、省财政厅下发《关于再次提高2017年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通知》(豫民文〔2017〕306号),要求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3210元。全省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按照要求及时制定了城乡低保标准,明确了财政补助水平,城乡低保标准和补助水平全部达到省定标准,惠及近400万城乡低保对象。

  12月,部分地区结合本地情况适当上调了补助水平。全年共下拨省以上困难群众生活补助资金88.4亿元。

  (二)孤儿生活费标准大幅度提高 惠及近3万名孤儿

  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大幅度提高。2017年3月,省民政厅、省财政厅联合下发了《关于提高我省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的通知》(豫民文〔2017〕58号),从2017年1月1日起,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从每人每月6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700元,机构养育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从每人每月10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100元。

河南省民政厅鲍常勇厅长去福利院看望孤儿河南省民政厅鲍常勇厅长去福利院看望孤儿

  这是河南省2010年以来首次提高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惠及全省近3万名孤儿。

  (三)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全面落实

  据了解,2017年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加强与财政、残联等部门通力合作,细化工作方案、加大资金投入、实行定期通报、量化考核办法、强化督导检查,全年下发两项补贴资金14亿多元,68万多名困难残疾人享受每人每月不低于60元生活补贴、83万多名重度残疾人享受每人每月不低于60元护理补贴。

  “民政部门是专门为困难群众服务的,把城乡低保对象等困难群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 河南省民政厅副厅长李长训在会后接受采访时表示,省民政厅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负责,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