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面天真冷,他们也不怕,不停地帮我捡拾地上的水果,还一块儿把我翻倒的车抬起、扶正。真心谢谢这群好心人。我在家挑了一些水果想送给他们,可我不知道他们的名字,只知道他们是县扶贫办的。”洪阳镇东洪阳村的杨铁保夫妇难掩内心的感动。

  1月19日晚6点30分左右,一辆载着水果的农用三轮摩托车侧翻在路边,车主被压在车内不能动弹,20多筐的苹果、柚子和橘子撒落一地。这时,突然出现了十几个好心人把车辆抬起,救出车内的人员,还将散落的水果全都捡还。这是发生在渑池县仁村乡蟠桃村路边的温暖一幕。

  原来,这对被救的夫妇是洪阳镇东洪阳村的村民。今天是仁村乡赶集的日子,为占个好摊位,卖个好价钱,他们早上6点多就拉着一车水果来到集市,直到天黑了才匆匆回家。谁知走到仁村乡水泥厂附近的陡坡时,因道路湿滑,不慎导致车辆侧翻。

  此时,正从仁村乡东张村村检查扶贫工作返回的县扶贫办的工作人员张泳新、范树予等人看到这一幕后,立即将车停在路边,察看车内人员情况。当看到车辆驾驶室内躺着一对中年夫妇不能动弹时,他们赶紧将车门打开。经确认无人员受伤后,他们便把车辆抬起,将中年夫妇救出。为防止二次事故,他们从附近抱来树枝,对现场进行了简单封闭后,十几个人你捡、我装,将散落一地的水果重新装回到车上。

  记者的话:当危难来临时,有人乘人之危,趁火打劫;有人却伸手相助,解人之困。在上面温情的一幕中,意外散落的水果,成为人情冷暖的温度计,这支温度计,测出的是道德的水准,文明的素养。伸出援手,付出小力,彰显公德,让人温暖。谢谢你们,这群可爱的渑池人。(张文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