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3日,“2018香港欢乐春节文化庙会——中华源·老家河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

  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党组成员、河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李镇介绍,2018香港欢乐春节文化庙会——中华源·老家河南”活动将于2018年2月22日(农历正月初七)至27日(农历正月十二)在香港九龙公园举行。

  据了解,该活动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河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主办,由香港联合艺术发展中心有限公司承办。

  “活动旨在以春节文化为纽带,加深香港同胞与内地民众的情感联系,推动香港与内地文化交流,营造“内地香港一家亲、共度欢乐中国年”的祥和节日气氛。”

  活动丰富 突出河南地方特色

  2018年香港欢乐春节文化庙会为突出“老家河南”主题,主办方精心组织,设置了六大版块主题活动,包括“文明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功夫河南·武术民俗文化表演”、“多彩河南·旅游文化摄影展”、“物美河南·名优特精品展”、“魅力中原·唯美河南印象展”、“根在河南·姓氏根亲文化展”等“五展一演”。

  通过现场展览、演出等形式将具有河南特色的民俗、功夫、手工艺品、传统小吃、风光摄影、根亲文化、名优特产等介绍给香港同胞,为香港同胞送上一道精神文化大餐。活动现场还设立大型LED宣传屏,滚动播放河南省及省辖市宣传片,多形式向香港同胞展示河南历史文化、人文风光及河南各地社会经济发展状况。

  文化为媒 助力豫港合作交流

  豫港两地渊源深厚,五十多年前两地就进行合作交流,改革开放以后,双方合作愈加紧密,特别是近几年,香港政界高层、知名人士、高级公务员、青年学生等和我省来往频繁,通过经贸洽谈会、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豫港澳合作发展对接会”等活动,推动了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2017年8月23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河南联络处揭牌,为豫港两地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双方在经济、贸易、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搭建了新的平台,开辟了直接的渠道,两地往来更加紧密更加便捷。

  此次2018香港春节庙会活动,邀请了全国对外友协、河南省、文化部等主办单位领导,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香港商协会负责人,部分香港知名人士等出席2月24日下午的开幕式。相信,庙会活动将会进一步丰富香港同胞节日生活,增进豫港两地人民间情感联系,深入宣传推介河南,促进豫港更广泛交流与合作。

  文化搭台 河南再讲中国故事

  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河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河南的传统文化、根亲文化、汉字文化、禅武文化等是中华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近几年,我省文化项目频频亮相国内国际舞台,积极传播中华文化,极大地增强了全球华人的文化自信,河南深厚的文化底蕴已成为连接海内外同胞的一条感情纽带,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5年,我省承办了“第五届海峡两岸春节民俗庙会”活动,精心组织系列活动,打造文化品牌,取得良好效果,推动了海峡两岸同胞增进了解,凝聚共识,拉近了台湾民众与河南人民的感情距离,活动得到了全国对外友协和台湾有关方面的高度认可。时隔3年,我省再次参与主办香港欢乐春节文化庙会活动,将会进一步坚定了全省人民“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