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九三学社郑州市委始终紧紧围绕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和中共郑州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从三个方面入手,做好重点课题调查研究、推送打造高品质提案、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不断提高广大社员履职能力。被社中央评为2013-2017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并将社市委《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彰显民主党派价值》的经验材料收录入社中央《九三学社市级组织机关工作案例》。

  一、重点课题调研。社市委以谋划郑州经济社会发展做为服务大局的着力重点,始终围绕中心建言,聚焦问题献策,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帮助党和政府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施策有效性。持续改进调研工作作风,着力提升调研成果质量水平;健全完善成果转化机制,努力实现调研成果价值最大化;为郑州市跨越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近年来针对调研课题,抽调社内专家学者成立调研组,在郑州实地调研的基础上,赴先进城市进行调研,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形成了多份有质量的调研报告。其中舒安娜《关于发挥互联网作用 发展郑州微电影事业的建议》《关于郑州历史文化街区选址和建设的建议》得到河南省委领导批示。

  二、认真撰写提案。社市委始终以参政议政为核心,打造高品质的建议提案。社市委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组织广大社员进行调查研究,开展多层次、多方位的参政议政活动。一是通过社省委提送提案。5年来社市委累计上报社省委15件提案、12件大会发言材料,被社省委采用后以社省委名义作为省政协集体提案6件、大会书面发言材料3件。郑高飞《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网建设和管理的建议》列为省政协重点提案,并由省政协副主席靳绥东带队调研督办该提案,由于省政府高度重视,采纳该提案的意见建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全省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实施意见》,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等部门组成4个督察组,对各省辖市地下管线普查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并指导各市加快编制地下管线综合规划。二是 “两会”提案质量高,14件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12件被列为市政协领导重点督办提案,其中2017年社市委集体提案《关于郑州历史文化街区选址和建设的建议》由市政协主席王璋督办。

  三是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社情民意数量逐年增加、质量不断提高。社市委高度重视社情民意工作,积极组织广大社员结合本职工作,提出高品质的社情民意。社市委上报社情民意信息500余篇,其中《建议将郑州国内航空枢纽建设纳入国家战略》等4篇被全国政协采用,社中央采用15篇、省政协采用17篇、社省委采用129篇。崔学晨提出的“中州大道紫东路附近中石化输油管道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社情民意信息经社市委上报,被社省委、省政协采用,并被河南省政府副省长张维宁进行批示。随后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中州大道现场进行实地查看,并就隐患根治、路口打通、道路规划、施工扰民等问题进行座谈,制定施工方案并开工建设,确保反映问题得到解决,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