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郑州客运段北京三队京五组值乘的K1163次列车,新乡开车不久,正在车厢巡视的李小明列车长接到8号软卧乘务员的紧急呼叫称:有位3号包房4号上铺女旅客,突然腹痛难忍呕吐恶心,病因不明。

  李小明车长接报后,迅疾赶往现场,边走边向8号车厢乘务员刘建荣了解情况,同时通知列车红十字救护员到场处理,并开启广播寻求医护人员帮助。

  此时3号包房内,病人脸色苍白、疼的虚汗直冒,经赶到的一位长治中医院的医生用针刺放血及口服生姜片治疗,仍未好转,病情危急刻不容缓,李小明车长了解到,此前该病患者上车前吃了不洁食物,感觉肚子不舒服,一直坚持到新乡开车,经医生和李小明车长建议,病患者同意在焦作站下车治疗,李小明车长立刻与焦作站客运主任取得联系,说明情况并请求120急救车施援。

  15点17分,列车停靠焦作站,列长李小明搀扶该旅客下车移交车站和急救医生。17点该旅客打来电话,经过治疗并为大碍。(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