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1月24日至27日,我省将出现较大范围雨雪过程。为切实做好雨雪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确保受灾生活困难群众紧急救助工作有效开展,1月22日,省减灾委办公室下发通知,安排部署雨雪天气防范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加强与气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强化信息共享,随时掌握灾害性天气情况,及时分析、研判、发布灾害预警预报信息。密切关注雪情和灾情的发展变化趋势,重点关注灾害易发多发地区,尤其是丘陵、山区等灾害易发地区,预先转移安置危险地区群众。认真排查位于灾害风险地区的救助机构和抚养场所敬老院、福利院、光荣院、优抚医院、养老院等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妥善做好相关人员的紧急转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知强调,各地切实做好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民政、公安、城管、卫生计生等有关部门,加大对重点区域、夜间时段特别是极寒恶劣天气时的街面巡查救助密度和频度,落实部门责任,实施联动救助;在流浪乞讨人员、外来务工人员集中活动区域增设开放式救助点或临时避寒场所,并设置明显标志,方便流浪乞讨人员就近求助避寒;持续强化开展“互联网+”寻亲服务,及时帮助走失的流浪乞讨人员回归家庭,确保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有效救助。郑报融媒记者 裴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