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4日下午,“郑州市骨科医联体医院” 揭牌仪式在台前县第二人民医院举行,河南省“九三学社”办公室副主任刁卫星、郑州市委副主委、郑州市骨科医院副院长黄万新、濮阳市委专职副主委魏淑玲及相关专家、领导参加了揭牌仪式。此项活动是九三学社“同心康福”行动儿童髋关节发育不良普查活动的进一步延伸。

  “同心康福”行动是河南省“九三学社”通过跨(市)地域合作、学习和引进先进医疗技术、提升服务质量、服务广大患者的一项重要活动。台前县是我省髋关节发育不良疾病的高发区,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DDH)是由于先天性或发育性因素导致的髋关节结构异常性的疾病,是儿童最常见的髋关节疾患。2017年4月7日上午,河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主委张亚忠,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副主委、郑州市人大副主任舒安娜,濮阳市、台前县相关领导及郑州市卫计委副调研员朱仙霞专门到郑州市骨科医院进行参了调研,对做好儿童髋关节发育不良疾病普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为做好儿童髋关节发育不良普查工作,2017年3月31日,郑州市骨科医院小儿骨科Ⅰ程富礼主任专门对台前县骨科医生进行了培训,就儿童髋关节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患者的发病原因、临床表现、早期诊断等做了详尽的讲解,并在功能科和放射科对相关骨科技术人员进行了专业培训。2017年5月23日,由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发起的“同心康福”行动——儿童髋关节发育不良普查工作从台前县夹河卫生院开始进行。省“九三学社”办公室副主任刁卫星,郑州市委副主委、郑州市骨科医院副院长黄万新,濮阳市委专职副主委魏淑玲,濮阳市委副主委、濮阳市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张士杰全程参与。

  按照这次儿童髋关节发育不良普查防治的要求,此次普查对象为0-8岁的儿童,在儿童相对集中的较大行政村的学校、幼儿园或村卫生所分设普查点,对发现的疑似髋关节发育不良儿童再到卫生院进行筛查,郑州市骨科医院派出的专家负责技术指导人员参与普查,台前县前期培训的业务骨干负责各普查点的工作。河南省“九三学社”还协调濮阳市委、台前县相关部门给予各方面的支持,社省委参政议政处副处长陈静、台前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胡方亲临普查现场解决问题。

  从2017年5月24日开始到10月19日期间,“九三学社”社省委组织专家团队在郑州市委副主委、郑州市骨科医院副院长黄万新带领下6次赴台前,开展儿童髋关节发育不良普查活动,对台前县9个乡镇的0至8岁儿童开展了全面的普查,对普查出来的儿童进行了健康咨询、疾病诊疗、宣传教育等服务,并进行了台前县前期儿童髋关节发育普查流行病学调查的资料整理。这标志着由省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发起的“同心康福”行动台前县儿童髋关节发育不良普查开始转入治疗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