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州地坑院陕州地坑院
龙门石窟龙门石窟
开封上元灯会开封上元灯会

  逛庙会、看灯展、赏民俗……昨日上午,“过大年回老家,文明旅游看河南”主题旅游推广活动在全省各地同时启动,一大批旅游惠民节日活动、休闲度假产品以及免票、打折等优惠措施放量推出。“老家河南,将以饱满的热情,为海内外归家的游客端上了一道丰富的年俗文化大餐!”

  游庙会逛灯展 凸显年味儿

确山打铁花确山打铁花

  “过大年回老家” 活动已连续举办4届。今年在开封开封府、三门峡陕州地坑院、驻马店嵖岈山景区设3个主会场,郑州、洛阳等地设12个分会场。

  最能体现年味儿的庙会,今年在全省遍地开花。开封的龙亭景区、中国翰园、万岁山、开封府等几个景区全部都有庙会;商丘中华第一古庙会商丘火神台庙会、周口羲皇故都朝祖会、洛阳老君山的文化庙会、许昌禹州神垕古镇庙会,年年人潮涌动,今年更值得期待。

  庙会之外,灯展将继续引爆春节市场。三门峡地坑院新春灯会、开封清明上河园国际灯笼节以及永城芒砀山、鄢陵中原花木博览园的灯会都非常值得一看。

  郑州等分会场 春节活动丰富

  在郑州,作为全省12个分会场之一的新郑泰山村千稼集景区策划了“70年代”春节主题庙会。

  “本次主题庙会从正月初一至十六,每天9时开街,晚上8时清场,除春节16天期间,门票每人仅10元。”泰山村负责人介绍说。

  不仅郑州,在洛阳龙门石窟、平顶山宝丰县湛河源莲花湿地、安阳林州太行大峡谷、新乡轿顶山景区、濮阳东北庄杂技文化园区、许昌曹魏古城南大街、漯河开源·河上街景区、济源五龙口风景区、巩义竹林长寿山、商丘永城市芒砀山旅游区等分会场,春节节日活动内容也琳琅满目。

  “刷脸”逛龙门石窟 还能获赠特制“红围巾”

  今年主题活动更加突出新时代的色彩,为“老家河南”注入了新的内涵和新时代的元素。

  在洛阳,龙门石窟结合龙门文化特征开展七大主题文化旅游活动,同时,游客能够“刷脸入园”,体验到龙门石窟智能科技的魅力。活动期间,凡通过龙门石窟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系统刷脸入园的游客,凭本人当日刷脸入园手机界面凭证,即可获得龙门石窟赠送的特制“红围巾”。

  “流光溢彩陕州城,地坑院里闹花灯。”值得一提的是三门峡2018陕州灯会,灯会布展面积500亩,利用先进的声光电技术和新材料、新工艺,融入地坑院独特建筑风格,融合天鹅之城、崤函风貌、甘棠历史、农耕文化、忠孝文化等元素,用彩灯艺术讲述陕州故事,夜晚给人以美轮美奂的全新视觉,穿行其间让人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

  随着我省旅游产业持续转型升级,符合休闲度假的旅游产品日渐丰富。想听曲艺,到平顶山;想看杂技,濮阳一站管个够;想动动手,可以到三门峡仰韶博物馆体验彩陶制作。另外,洛阳伏牛山滑雪乐园的梦幻冰雪节、万安山野生动物园有动物狂欢节、驻马店老乐山打铁花表演、新乡宝泉景区郁金香花展也令人耳目一新。

  今年的“过大年回老家”活动同期还举办了“文明旅游看河南”活动。(郑报融媒记者 樊无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