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高彦红给村民上课第一书记高彦红给村民上课

  映象网讯(见习记者 王韶卿 文/图)“今天,我给大家讲的是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见,第一点就是要夯实农业生产能力基础,第二是要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在洛阳市宜阳县香鹿山镇留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教室里,他们的第一驻村书记高彦红正在为村民讲课。而台下,来自村里的村民正在认真学习,不时用笔记下书记讲的重点内容。

村民认真听课村民认真听课

  邀请专家,为村民解读政策,传授技术

  “讲习所是我们村的一所群众学校,我们定期和不定期的在这里开展活动,主要是邀请对党的政策了解的人、农业技术专家和致富能手走向讲台,向大家介绍党的政策,传授种植、养殖的实用技术和科技致富信息等等。”留村村监委刘百川向记者介绍,“通过这样的形式,是群众了解和理解党的政策和致富信息,掌握致富技能,更好的实现脱贫奔小康。这不,今天不仅有第一书记解读政策,我们还请到蔬菜种植专家程卫东来到课堂,给村民讲解有关种植蔬菜的经验。”

  据了解,留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于2017年12月2日正式挂牌成立,两个月的时间共成功开课7期,其中学习十九大精神2期,扶贫政策学习3期,实用技术培训2期,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我种植蔬菜有二三十年的时间了,讲课也没准备提纲,关于种植,从育苗到管理的一个周期我都明白,给农民上课我认为通俗易懂最重要,讲课前把步骤捋清楚,让村民听的明白最重要,他们也会很感兴趣。”种植蔬菜专家程卫东说,“我针对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他们种植需求,来对他们传授种植技术。我也会根据季节来选择这次课讲些什么技术,让村民学习到后,立即可以用上,不至于学到技术后,得不到实践,很快就会忘掉。”

送文化下乡送文化下乡

  积极推动产业扶贫,送文化下基层

  留村还积极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017年投资41.8万元建设了32个日光蔬菜大棚(规划50亩)和投资135.1万元建设了6个温室蔬菜大棚(规划40亩)。经多方协调。去年5月份,投资80万元建成了100KW的光伏发电项目和9月份投资19.2万元建设了32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进行吨包加工。累计争取产业项目资金307万元。

村民李向辉学习宣传手册村民李向辉学习宣传手册

  不仅有固定的讲习所,宜阳县将文化、科技大篷车改造升级为流动的讲习所,划拨60万专项经费,组织县文化局、县剧团,直接将十九大精神、科技、文化、卫生、扶贫等知识通过喜闻乐见的河洛大鼓、快板书、戏曲小品等节目送到群众身边,把十九大精神宣传到基层,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不仅有演出,他们还印了一些宣传页,通过宣传页我知道了饲喂“瘦肉精”是违法的行为,受到的处罚也写得特别清楚。”留村村民李向辉告诉记者,“以前对法律没有什么概念,流动讲习所来了以后,向村民传授党的政策,普及法律知识,真是学到不少的东西。”

  技术帮扶,齐心脱贫。学习知识和技术是让农村实现脱贫的有利方式。宜阳县在脱贫的道路上给农民带来技术,精准扶贫,实现农村经济的快速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