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检察机关要坚持黑恶必除、除恶务尽,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聚焦突出问题,紧盯打击重点,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从2月7日召开的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全省检察机关将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省检察机关要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基层执政根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高度深刻认识党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和坚定决心,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统一思想,紧盯“十二类打击重点”,聚焦“三个阶段”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职能及监督、协调、参谋等作用,主动作为、担当尽责,凝聚扫黑除恶强大合力,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为决胜全面小康,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在中央、省委和高检院的统一部署下,密切配合相关政法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职能作用,紧盯“威胁政治安全”、“把持基层政权”、“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强揽工程、欺行霸市”等12类黑恶犯罪,坚持从重从快与严格依法相结合,在从重从快惩处黑恶犯罪的同时,守牢法治底线,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依法有力惩处黑恶犯罪,确保打准、打狠、打出声威和实效,推动形成扫黑除恶斗争压倒性态势。

  会议指出, 全省检察机关要发挥好监督、协作、参谋等作用,强化诉讼监督,加强办案协作,维护司法公正,形成打击合力。要加强对黑恶犯罪案件的诉讼监督,依法履行立案审查、追捕、追诉等职能,对群众举报、媒体反映的对黑恶势力犯罪有案不立、有罪不究线索,要认真审查和开展必要的调查核实。坚持和完善重大涉黑案件提前介入、引导取证、侦结会商等做法,密切与公安机关协作配合。落实司法办案三个层次目标要求,结合司法办案特别是典型案例,做好调查研究、释法说理、普法宣传等工作,积极为党委、政府或有关部门提供参谋,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会上,印发了《河南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明确了全省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实施步骤、打击重点、主要措施以及工作要求。省检察院已成立了由党组书记、检察长顾雪飞任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扫黑除恶领导小组。

  省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委员、厅级干部,各市分院检察长,省院各职能部门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