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起禁售普通柴油和低于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

  昨日,从全省2017年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总结表彰暨2018年攻坚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上传来消息,《河南省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和《河南省2018年持续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已出台,为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河南做出具体部署。

  大气污染防治目标

  到2018年底,全省PM2.5年均浓度达到63微克/立方米以下,PM10年均浓度达到103微克/立方米以下,全年优良天数达到210天以上,其中,郑州市优良天数要达到200天。

  关键词:能源结构

  10月底前全省新增供热能力5300万平方米

  今年,我省加快清洁取暖体系建设。10月底前,郑州、安阳、焦作、濮阳4市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85%以上,4市所辖县(市)集中供热普及率平均达到50%以上;新乡市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80%以上,所辖县(市)集中供热普及率平均达45%;洛阳、许昌、济源3市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75%以上,3市所辖县(市)集中供热普及率平均达40%以上。加快发展“双替代”供暖,10月底前,全省再新增100万“双替代”用户。

  削减煤炭消费总量,各省辖市要从严执行国家、省重点耗煤行业准入规定,所有新建、改建、扩建耗煤项目一律实施煤炭减量或等量替代。持续提升热电联产供热能力,在热电联产供热覆盖区域内,逐步关停中小型单一供热煤炉,10月底前,全省新增供热能力5300万平方米。

  同时加快清洁能源替代利用,到今年年底,可再生能源占全省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7%以上。今年,全省地热供暖面积力争达到2000万平方米,全年新增光电装机容量50万千瓦以上。

  关键词:产业结构

  郑州市规划区实施“煤电机组清零行动”

  按照要求,我省将逐步优化冶金、建材等重污染企业产业布局,持续强化“散乱污”企业管控,在郑州市率先开展城区煤电机组清零试点。

  有序推进城市规划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要按照城市功能分区,结合城市规划调整,对城市规划区内现有工业企业进行摸底排查,8月底前,制定规划区内冶金、建材等重污染企业搬迁计划。

  严控“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在2017年整改取缔83040家“散乱污”企业的基础上,建立省、市、县、乡四级联动监管机制。凡被各级督导检查核查发现“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的,一律实施环保问责。

  实施郑州市规划区“煤电机组清零行动”,5月底前,郑州市政府要组织制定城市规划区煤电结构优化方案,明确中心城区30万千瓦及以下的燃煤机组关停或改为燃气机组的具体时间和路线,并组织实施。

  关键词:交通运输

  7月1日起全省禁售普通柴油和低于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

  大力提高火车运输和多式联运比例,全面完成车用油品质量升级,加快老旧车淘汰,加强在用机动车监控监管,实施重型车辆油品质量抽检抽测,大力推广电动汽车,优化重型车辆绕城行驶。到今年年底,完成3个国家级和10个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多式联运吞吐量力争完成10万标箱。此外,7月1日起,全省禁止销售普通柴油和低于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

  继续推进老旧车淘汰。公安、交通部门要将全省黄标车、老旧车信息录入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黑名单”数据库,禁止驶入高速公路。

  强化新车源头管控,今年起,河南省范围内禁止制造、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国五(不含)以下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车和轻型柴油车。同时大力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电动汽车推广应用,今年,全省新增及更换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比重应不低于75%,党政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总量的比例不低于30%,建成各类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200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2万个,满足全省超过7万辆电动汽车(标准车)充电需求,初步建成省内国家级高速公路城际快充网络。

  关键词:重点时段管控

  各地要督促企业制定“一厂一策”污染天气管控措施

  细化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严格落实污染管控措施。9月底前,各地要督促企业制定可执行、可操作的“一厂一策”污染天气管控措施,落实到生产线、生产工艺上,加强废气收集和治理措施实施效率管控,并在环保部门备案,在厂区门口公示。

  持续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不断完善秸秆收储体系,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到今年年底,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平均达到87%以上。

  各地还要依据当地烟花爆竹禁限放管理规定,落实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要求。

  关键词:扬尘治理

  多城市实施“封土行动”

  组建扬尘污染防治统一组织协调机构,统筹协调各类扬尘管控、城市日常保洁、道路清扫等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制定具体工作标准,建立各项工作制度,推动城市扬尘污染防治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巩固扬尘污染防治成效。3月底前,制定出台河南省清洁城市行动标准及实施细则,确保城市清洁全覆盖。

  此外,今年冬季采暖季,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的7个省辖市、4个省直管县(市)和洛阳、平顶山、三门峡3个重点城市,实施“封土行动”。

  关键词:工业企业

  年底前建设50家绿色示范工厂

  完成化工等行业特别排放限值改造,鼓励试点开展重点工业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加快重点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实施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推广绿色示范工厂建设和工业领悟“以电代煤”,全面建成工业污染物在线监控体系。10月1日起,无机化学、合成树脂等化工行业全面执行国家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继续扩大重点污染源监控范围,9月底前全部完成自动监控基站建设联网,在全省基本实现污染源的全面监控。推动绿色示范工厂建设,年底前,建设50家绿色示范工厂,对于创建成为省级以上绿色示范工厂、绿色园区的给予资金奖励。

  水污染防治目标

  到2018年底,全省四大流域水质优良比例总体达到53.2%以上;省辖市城市建成区臭黑水体全部消除,实施百城建设提质的县市城区基本完成黑臭水体截污纳管工作。

  关键词:流域环境

  年底前省辖市建成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根据《工作方案》,深入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今年年底前,省辖市建成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继续推进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建设,新建城镇污水处理厂必须达到或优于一级A排放标准。促进城镇污水再生利用,自今年起,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新建公用建筑要建设中水设施。深化工业污染防治,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严格环境准入,今年年底前,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完成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现状评价。推进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水美乡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大力推动乡村坑塘清淤、蓄水、自净生态修复工程建设。

  关键词:饮用水水源

  开展全省县级及以上专项排查

  我省还将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开展全省县级及以上专项排查,对保护区内的污染源开展综合整治,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调查评估。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水源保护、水质监测评价“三同时”制度,强化水质净化处理设施建设以及消毒设施设备安装、使用和运行管理。

  关键词:河长制

  初步建立淮河海河流域河流环境流量改善机制

  全省推动落实河长制相关要求,对全省闸坝联合调度实施统一管理,今年年底前,初步建立淮河和海河流域的重点河流环境流量改善机制。开展河湖垃圾、杂物、违建清除及水面干净的“三清一净”行动;对河湖管理和保护范围内可能影响水质的厕所、生活垃圾、秸秆、矿渣等进行全面排查整治。进一步推进实施全省地下水利用与保护规划、地下水超采区治理规划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受水区、地面沉降区地下水压采方案。推动人工湿地建设,防治湖泊富营养化,加强沿河环湖生态保护。积极推进水网建设,以“恢复河流健康生命”为目标,深入开展水系连通方案研究,细化实化水网建设布局。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积极推进城市生态水系建设,加快实施流域面积200平方公里中小河流和中小河流重点县治理建设,提升防洪减灾和水生态修复能力。

  关键词:执法监管

  促进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

  全省将强化严格环境执法监管,加强对城镇和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涉水工业企业、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加油站等涉水污染源的执法监管,特别是加大对氮磷等污染物监管力度,促进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开展工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专项执法检查,按照“发放一个行业,清理一个行业”的要求,依法查处无证排污、超范围排污等行为。严厉打击非法养殖、非法采砂、非法排污行为。(记者 董艳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