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力文

  2018年,全年优良天数目标210天以上,省辖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2月7日,记者从全省2017年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总结表彰暨2018年攻坚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获悉,2018年我省将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定了今年的工作目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会上,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河南省2018年持续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明确了2018年大气污染、水污染防治攻坚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大气治理重点推进结构优化

  2018年,我省大气污染防治的目标是,到2018年年底,全省PM2.5(细颗粒物)年均浓度达到63微克/立方米以下,PM10(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达到103微克/立方米以下,全年优良天数达到210天以上。

  2018年,我省将坚持污染减排与质量改善同步,坚持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推进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和交通运输结构优化。

  加快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方面,持续推进城区集中供热供暖建设,郑州、安阳、焦作、濮阳4市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85%以上,全省再新增100万燃煤“双替代”用户;削减煤炭消费总量,确保7个省辖市和4个省直管县2018年煤炭消费总量年度下降3.2%,完成全省省辖市城市规划区工业燃煤设施拆改;加快清洁能源替代利用,到2018年年底,可再生能源占全省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7%以上。

  着力优化区域产业结构方面,有序推进城市规划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2018年8月底前,制定冶金、建材等重污染企业搬迁计划,推动能耗高、排放大的钢铁、水泥等企业有序转移或退城进园,有效解决工业围城问题;在郑州市率先开展城区煤电机组清零试点。

  在改善交通运输结构方面,大力提高火车运输和多式联运比例,全面完成车用油品质量升级,加快老旧车淘汰,实施重型车辆油品质量抽检抽测,优化重型车辆绕城行驶,大幅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

  此外,我省2018年加快推动工业企业绿色转型发展,完成化工等行业特别排放限值改造,鼓励试点开展重点工业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加快重点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深入开展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实施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推广绿色示范工厂建设。

  水污染防治实施流域综合治理

  2018年我省实施流域综合治理,解决突出水环境问题。深入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建立长效机制,省辖市建成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促进城镇污水再生利用,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新建公用建筑要建设中水设施提高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水平。深化工业污染防治方面,严格环境准入,推动工业节水和重污染企业退出。

  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防治蓄禽养殖污染,2018年年底养殖场粪污设施配套率达80%以上。

  水污染防治攻坚的目标是,到2018年年底,全省四大领域水质优良比例总体达到53.2%以上,地表水丧失使用功能的水体断面比例降至15.9%以下,省辖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高于95.6%,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及总干渠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淮河和海河流域的重点河流环境流量改善机制初步建立;省辖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实施百城建设提质的县市城区基本完成黑臭水体截污纳管工作;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级别保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