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旅游,看清楚这些温馨提醒

  春节即将到来,旅游市场即将迎来新一轮出游高峰。为使广大游客度过一个祥和愉快的春节假日,昨日,省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发出温馨提示:

  要选择正规旅行社出行。跟团出游请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好的旅行社,并与之签订书面旅游合同。出境旅游要查看许可证经营范围中是否含有“出境旅游业务”,如需了解有关旅行社资质可登录河南省旅游局官方网站查询。在选择旅行社和产品线路时,优先关注服务标准和品质,切忌一味追求低价旅游。特别是慎重选择通过微信群、QQ群、“歌友会”等形式组织的旅游活动,自觉抵制“零负团费”及“不合理低价游”,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谨防“免费旅游”“旅游赠券”等消费陷阱,避免因贪图便宜而上当受骗。

  要尽量避开客流高峰。春节假期是游客集中出行时期,出行游客要关注旅游目的地景区预警和景区发布的相关公告,尽量避开客流高峰。重点和知名景区客流量比较大,游客要有心理准备,不要激动焦躁,不要拥挤,要正确对待,理性处理,共同维护良好的旅游秩序。

  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安全出游最为重要,旅行社一定要与有资质的旅游客运公司签订租车合同,不准使用无资质车辆,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确保行车和游客安全。游客应遵守各类安全提醒及提示,看管好个人钱物、证件及贵重物品。参加滑雪、潜水等高风险项目,游客应问清注意事项,服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同时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量力而行防止意外发生。游客在灯会、庙会等人流集中地区游玩时,一定要遵守和服从当地政府关于人流疏散的相关规定要求,防止踩踏等意外事故的发生。

  要做文明游客。文明旅游要从自身做起,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旅游过程中要遵守旅游目的地国家、地区的法律法规,遵守社会公序良俗,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等文明行为规范,维护良好形象,做文明游客。

  要依法理性维权。在旅游行程中发生问题解决纠纷时,游客应理性维权,不易采取过激行为扩大事态或激化矛盾。一方面积极与导游、领队或组团社协调沟通;一方面注意取证,要收集保全相关材料,留存证据,理性合理维权。

  如纠纷一时无法解决,待旅游行程结束后,直接向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反映,避免因言行过激导致人为扩大事态,切莫采取霸机、罢住、罢回等行为,否则产生的扩大损失将由游客承担。(记者 成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