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记者 蒋友胜 通讯员 马学贤

  2月6日,柘城县蔺克银到县行政服务大厅办理了一个机械制造公司的营业执照。从递交材料到最后拿到证件仅用了2个多小时。回想起以前办理证件的场景,蔺克银说:“现在政府的办事效率真太快了,为我们省了很多时间和精力。”

  近年来,柘城县政府着力提高政府效能,简化办事程序,极大地方便了群众。随着工商和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职能改革,办理征件从三证合一简化到三十五证合一,现在,又推出了电子营业执照。企业办理证件越来越方便快捷,实现了办证“一次上门”甚至“零上门”就办理结束的速度。

  蔺克银说:“过去办理营业执照,要先去当地工商所核实,再上工商局办理核名登记,然后再通过一天的时间去办理。办理好工商登记后,再到质监部门去申请办理机构代码证书。代码证书市里还要核查。代码证书拿来之后,还要上国税局、地税局两个部门办理税务登记证。一般情况下,这一套程序走下来大概得半个多月。”

  自2015年开始,柘城县全部实行了“三证合一”。简化了审批和环节,群众办理证件只需要在一个服务大厅、一个窗口、提交一次材料,就能办理全部业务,减少了群众多部门来回奔波、多次递交材料的烦恼。群众办企业,一个上午基本上就能办好了。

  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柘城县行政服务中心还推出了电子营业执照。群众足不出户,通过全程电子化网上服务平台,只要按要求上传资料,点几下鼠标就能拿到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的电子营业执照。据了解,电子营业执照是由国家工商总局按照统一标准颁发,带有市场主体登记信息的法律电子证件,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柘城县工商和质量技术监督局注册股负责人王志敏说:“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平台是以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为主体,持续推进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发展成果。截至目前,柘城县通过全程电子化服务平台设立各类市场主体120余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