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失火现场失火现场
李道洲和家人在一起李道洲和家人在一起
李道洲李道洲

  □大河报 记者何正权李鑫通讯员姜烽烜

  本报信阳讯“光山的好儿女,见义勇为的英雄!”昨日,“李道洲”这个普通的名字,在信阳人的微信群和朋友圈刷屏,微博上,也不断有网友为他点亮蜡烛。

  3月3日下午2时,武汉市洪山区梨园街东湖花园小区二期,一户居民家中突发大火,屋内堆积的大量废旧物品猛烈燃烧。30岁的驻鄂空降兵某部士兵李道洲听说后,两次冲进屋内救出一对老夫妻。等他第三次冲进火海,试图救出老夫妻卧床在家患有脑瘫的女儿时,两人被滚滚浓烟吞噬,再也没能出来。

  大河报记者昨日获悉,李道洲原籍为信阳市光山县槐店乡大栗树村,现为驻鄂空降兵某部四级军士长。光山县有关方面昨日已经派人前往武汉市了解相关情况。

  在武汉三入火场救人

  3月3日下午,刚刚在老家光山县祭祖回到武汉的李道洲,趁假期还未结束,赶来武汉市东湖花园,看望在小区物业当会计的妻子王慧。

  当天下午2时许,在物业办公室内,王慧突然冲进来大喊“失火了”。物业监控室录像显示:下午2时08分,李道洲和物业同事的朋友王勇各提两个灭火器,两人一前一后,从小区一期小跑向失火的二期。找到失火的房间后,李道洲二话没说,直接冲了进去。小区水电工黄义浩和保安队长李威去5楼楼道拉完电闸回到起火房间门口时,李道洲已把房间内的一名老人万某救了出来。

  此时,万某说,老伴蒋某还在里头,来不及换口气,李道洲又冲了进去。黄义浩也想冲进去帮忙,但烟雾太大,63岁的他被一股气浪打了出来,眼睛都睁不开。几十秒后,李道洲又把老大娘救了出来。

  当时老大爷抱着同样前来救火的汪师傅的腿,不停地说:“救救我姑娘,我姑娘还在里面!”于是,李道洲让黄义浩、汪师傅把老大爷扶下楼,自己第三次冲了进去。

  李道洲第三次进入火场后,迟迟没有出来。

  在事发房间里,堆满了屋主收集来的纸张、垫子、木头等各式废旧物品,大量易燃物品堆积,导致火势很难控制。在现场,武汉市公安消防支队119作战指挥中心调集多个消防中队近百名消防官兵参战。

  4日凌晨2时左右,烟雾基本散尽,十多名消防官兵再次进入现场进一步搜寻。凌晨3时许,消防官兵扒开床垫等杂物后,发现了李道洲的遗体。当时,李道洲俯身趴在地上,背上背着万某的女儿,两人鼻子里都是黑烟。

  此事发生后,《楚天都市报》等当地媒体纷纷对此事进行报道,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对此事件进行转发。

  家乡人为英雄点赞

  昨日,李道洲牺牲的消息,通过网络很快传播到家乡信阳。信阳当地的媒体、自媒体等,纷纷转载了李道洲救火牺牲的相关信息。武汉、信阳两地的网友,也纷纷在微信群、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媒体,为这位信阳籍的英雄点赞。记者昨日获悉,光山县有关方面,已于昨日下午派专人赴武汉市了解相关情况。李道洲牺牲后,家属悲痛万分,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据了解,2017年12月,参军13年的李道洲达到退伍条件,可以提出退伍,部队上其实也能理解,他有老人和两个孩子,家也在武汉,但考虑他是技术能手,业务素质过硬,出于工作需要,连队执意挽留。李道洲跟连长程栋说:“只要我在连队,就全力搞好工作!”

  今年春节期间,李道洲的母亲骨折了,他本来想提出休假照顾母亲,得知部队休假名额快满了,他让姐姐照顾母亲,决定推迟到近日休假。

  不想,假期还未结束,他就壮烈牺牲,再也无法给母亲做饭,也没办法陪伴5岁的儿子和9个多月的小女儿了。(图片来自湖北当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