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趁着周末时光,郑州的张先生再次与家人一起驱车到登封进行周边自驾游。张先生一家基本每个月都要进行一次郑州周边自驾游,而继郑少高速对郑州籍小型客车车主免收通行费后,张先生的家庭自驾游随之多了起来。

  像张先生这样已经享受到郑少高速免费带来的生活变化的市民不在少数。郑少高速实施免费政策,登封将会发生哪些变化?记者带你细数郑少高速免费后的新变化。

  目前,从郑州到登封,有两条快速通道,一条是郑少高速,另一条是郑登快速路。郑登快速路于2015年通车,全程免费。

  如今,郑少高速免收通行费政策发布后,市民从郑州到登封往返可省50元。那么郑少高速免费政策具体是怎样实施的?2月22日零时至4月30日24时作为过渡期,在此期间,豫A牌照的小型客车(7座及以下),在郑少高速公路区间内行驶,均免收车主通行费。5月1日零时后,拟只对安装ETC设备或持有ETC非现金支付卡的豫A牌照小型客车实施免费政策(如有其他先进支付方式除外)。

  免费政策,提升城市黏合度

  “我每周都会去郑州进货,一个月下来过路费就要200元。”在登封市从事服装行业的小李,是个时尚买主。她算了笔账,郑少高速免费后,不仅是她的出行成本降低,她也打算提升到郑州选货的频率。“一来自己可以时常选购些郑州的时尚潮品,二来也可以给无暇前往郑州购物的登封顾客提供服务。”

  也有相关人士分析表示,借助郑少高速免费政策,登封不仅将与郑州的黏合度越来越强,郑少高速沿线城市间的黏合度也将随之提高,城市间特色商品流通速度定会加强。

  将加快郑登经济社会一体化步伐

  登封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次中心建设,在整个郑州市布局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相关知情人士表示,郑少高速免费将加快郑州市、登封市经济社会一体化步伐,不仅助推登封加快融入郑州城市发展,无疑还将带动登封旅游、餐饮、房地产等产业。

  家在登封的唐先生告诉记者,目前他在郑东新区工作,郑少高速免费后,他便合计在登封购房,“一是离爸妈近,往返郑州也方便了;二是房价也相对低些。”

  当郑少高速免费通行之后,无论从投资角度还是居住环境,登封的区位优势凸显。从投资角度来说,登封的房地产是郑州市周边唯一没有限购的城市,价格不高且有较大的升值空间,这显然有利于激活当地的房地产市场,并带动相关生活消费。从居住环境来说,住在登封也可以通过郑少高速前往郑州市任何地方,避过交通高峰。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大幅降低,幸福指数也会随之增高。

  利用政策优势,坐实郑州“后花园”美誉

  登封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古迹荟萃,风景秀丽,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少林寺、少林功夫、嵩山世界地质公园等世界级名片,境内的中岳嵩山被誉为中华文化圣山、“五代同堂”的天然地质博物馆,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登封也被誉为郑州城市的后花园,郑少高速免费将推动登封坐实郑州“后花园”美誉。

  如何借势郑少高速免费、登封市成功入选第四批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等利好政策,坐实郑州“后花园”美誉,推介登封?

  日前,登封市策划制作的《Hello!登封》外宣漫画图书即将面世。该书以天地之中登封为大背景,生动活泼、风趣幽默地把登封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旅游资源等进行轻松呈现。全书分初遇登封、畅游登封、回味登封三个篇章,涵盖了历史文化、自然风光、旅游景点、美食特产、接待住宿等,满足众多自驾、驴友、吃货等游客朋友的旅行需求。

  路网建设拉动登封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登封市强力推进全域旅游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目前,登封市境内共有各类公路853条,通车里程约210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6条,总里程110公里,现已开通出入口8个。郑少高速免费,不仅加快推进了登封路网新体系的建设,使得登封形成了以产业集聚区为龙头、境内8个高速出入站口为辐射的产业集聚效应,也加快了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步伐。

  位于登封新区东部的产业集聚区交通通达,毗邻郑少高速唐庄站口。目前,产业集聚区已引进建业集团、正商集团、郑住投等大型企业建设集团入驻,2017年实施建设项目40多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2个、5亿元以上项目6个,建设商业地产和安置房项目10多个,实施道路21条,医疗、教育项目5个,其他公共服务设施项目10多个,二甲医院1家,五星级酒店2家,健康养生苑1个、带状公园8处,创新创业综合体项目1个。

  随着郑少高速免费的利好政策推进,无疑将带动更多高新企业入驻产业集聚区内,加快产业集聚区的产城融合互动发展,拉动登封产业转型升级。

  催生深度游文化旅游项目

  记者了解到,自郑少高速免收通行费以来,登封市旅游市场主要游客需求呈现多元化、个性化态势,但也成为对登封市景区、市区旅游基础设施、交通状况的一大考验。

  为此,登封市有识之士表示,首先应集中各方面力量,对景区、市区旅游基础设施、旅游环境(购物、餐饮、娱乐等)进行综合整治完善,促进旅游接待服务质量、旅游秩序、旅游综合效益实现较大幅度提升。

  其次,要积极做好旅游市场开发挖掘,大力开展深度游文化旅游项目,并要营造氛围。努力做好登封广大市民的宣传引导工作,使广大市民充分认识到旅游对登封经济发展带动作用,积极倡导“文明旅游”理念,大力营造“守信用、讲文明、提素质”的良好氛围,共同维护文明、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

  登封以“春”的名义发出邀请

  万木吐翠,芳草茵茵,百鸟争鸣,阳光和煦……春天已经悄然来到嵩山,借着郑少高速免费的好政策,登封发出邀请,以山水画卷盛情款待,许你春日好风光。

  目前,登封市加快乡村旅游发展,把发展旅游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富民工程、生态工程,各乡镇充分利用扶贫开发和区域特色旅游经济、美丽乡村建设资金和政策,并积极调动民营企业、民间投资界发展旅游业的积极性。以乡村旅游文化为重点,坚持一村一品,一乡一特色,大力引导发展生态游、民俗游、红色旅游、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产品。进一步拉长旅游产业链,为游客提供全方位服务,不断提升游客满意度。

  这个春天,驱车一路到登封踏春,行走在巍峨的嵩山之间,徜徉在登封无所不在的历史典故中,感受登封浓浓的春意,不失美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