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焦勐文校方供图

  核心提示|花季少女清晨外出,不慎跌入一处正在维修的供热坑道,被高温烫伤后昏迷,小区门卫将她及时救出。随后,她所在的洛阳市第三中学全校师生多次展开爱心救援,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帮助小雪早日恢复健康,重回校园。

  [揪心]女孩跌入挖开的供热坑道被烫伤

  3月6日上午,大河报记者在河科大一附院(景华路)的烧伤整形外科见到了小雪,她正趴在病床上。

  小雪的父亲胡先生说,女儿这个姿势,是因为被烫伤的地方位于她的臀部和腿部后侧。“目前伤势已经稳定,但是因为发生了伤口感染,孩子经常出现反复发烧的症状。”

  在胡先生拿出的医院诊断证明书上,记者看到小雪被诊断为中度烧伤(烧伤总面积25%;其中,浅Ⅱ度4%,深Ⅱ度17%,Ⅲ度4%,分布于双手、臀部及双下肢)。

  随后,胡先生向记者讲述了女儿被烧伤的经过。“2月22日清晨6时许,小雪外出,所住小区从7号楼外出需要经过1号楼旁的一条1米多宽的小路。”胡先生回忆说,当天,这条小路正在维修供热管道,路面挖开了一块宽约50厘米、长约1米、深约1米的坑道,“因为天还没有完全亮,女儿从此经过没看清路面,一下子就掉进了坑道。”胡先生说,供暖坑道内有积水,跌入其中的小雪,直接坐到了温度很高的供暖管道壁上,被烫伤后陷入昏迷。

  “女儿掉进去的时候,有居民路过看到了。”胡先生说,由于坑道内一片漆黑,好心人不敢贸然施救,赶紧向小区门卫师傅求助,门卫救出小雪后,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小雪被捞出时,身上的衣服、裤子都被水浸透了,送医后才发现全身多处被高温烫伤。”他说。

  [暖心]学校不愿好学生因药费难返课堂

  高昂的烧伤治疗费用,让铁路职工胡先生和打工的妻子捉襟见肘。“为了给孩子凑钱治病,我跑遍了亲戚、朋友家。”胡先生说,医生告诉他,女儿前期治疗费用在10万元左右,后期植皮、功能恢复等费用会更高。他无奈之下只得通过网络平台向社会募集善款。

  小雪被烫伤住院的消息,也迅速传回了她所在的洛阳市第三中学。一场由全校师生倡导的爱心行动就此展开。

  据洛阳市第三中学政教处主任刘士杰介绍,学校在3月3日至5日期间,多次发起救助小雪的善款募集活动。大家还借助微博和朋友圈,不断转发小雪家人发起的网络募捐链接。目前,该平台已筹集到上限为10万元的爱心善款。许多老师、同学通过网络平台或现场捐款的方式多次捐款,总金额粗略统计在4万元左右。3月5日下午,学校又送去师生捐款12178元。

  3月6日上午,大河报记者在洛阳市第三中学的会议室,见到了小雪的班主任刘爱玲。“孩子平时学习成绩不错,特别懂事,得知她被烫伤的消息,班上的老师、同学们多次自发组织到医院看望她,希望她能早日康复。”

  胡先生一家人心中充满了感激,将一封感谢信送到了学校。

  [追问]花季少女被烫伤谁之过?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16岁的小雪跌入供暖坑道内?

  3月7日下午,记者联系到洛阳市热力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核实后回复,小雪居住的小区为暖气转供小区,由小区物业公司负责小区内部供暖管道的维修、保养工作,因此应当由物业公司承担维修管道期间的安全保障工作。

  此外,热力公司专业人士得知小雪烫伤的情况后分析,小区内部供暖管道的温度一般在50℃左右,“70℃左右的水温会对人体造成伤害,50℃的水温在短时间内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女孩有可能是被蒸汽烫伤。”

  随后,记者又联系到该小区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区为暖气转供小区,物业公司下属设有供暖站,女孩跌入的坑道则是由物业公司聘请的施工单位挖开的,“我们在附近设置了警示标志,小区门口也悬挂了警示牌提醒小区居民。”关于记者提出坑道周围是否进行围挡的问题,该负责人未做正面回应。

  该负责人还表示,出现女孩被烫伤的情况后,物业公司也积极进行配合救治,前期已交给家属3000元钱,后续物业公司打算再提供5000元钱用于女孩的治疗。

  小雪的父亲胡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等女儿的伤情稳定后,他们会依靠法律手段维护女儿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