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在村民的努力下,现在的东沁阳村整洁干净。在村民的努力下,现在的东沁阳村整洁干净。

  □大河报 记者丁丰林文张琮摄影

  核心提示|前两天,大河报连续对焦作沁阳市东沁阳村的垃圾分类实践进行了报道,介绍了村庄进行垃圾分类半年来的情况。昨日下午,长期从事垃圾分类研究的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固体废物处理与环境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建国在读到了大河报的报道后,对东沁阳村的做法给予了积极的评价。

不可再利用的有害垃圾,被集中存放。不可再利用的有害垃圾,被集中存放。
村民用环保酵素施肥村民用环保酵素施肥
上午8点多,义工们出发收集分类垃圾。上午8点多,义工们出发收集分类垃圾。

  但是,在进行分类后积攒的大量塑料袋和有毒害的垃圾,最终该怎样处理?依托义工维系起来的垃圾收纳分类工作,又能坚持多久?村里自制的酵素又该怎样形成产业,产生经济效益并反哺环保呢?东沁阳村在取得成果的同时,也面临着不少难题。

  有害垃圾咋处理

  还在规划中

  在东沁阳村第一书记张发军看来,最让他头疼的,是怎样处理塑料和电池等有害垃圾。村头的垃圾集中存放点,废塑料已经积攒了两三吨,废旧电池等也攒了近一大桶。“这两类垃圾既然已经分类出来了,肯定不能再送去垃圾场混合填埋了,但是在沁阳市周边又没有回收处理的企业,最终该怎么处理?我们也在找出路。”张发军说。

  怎样给这两类垃圾找到出路呢?前天下午,沁阳市环保局的赵云龙局长给出了好消息。赵云龙介绍说,现在沁阳市正在筹建一个垃圾焚烧发电厂,这会给塑料垃圾提供一个出路。以目前的技术条件,焚烧发电已经完全可以实现达标排放,不会造成环境污染。

  至于废旧电池等有害垃圾,赵云龙介绍说,对这些垃圾的处理,环保部有严格的要求,必须是有资质的单位才能回收处理。但是目前在全省范围内,只有郑州的一家企业具备资质。目前沁阳市环保局已经提出了一个设想,就是在当地建立一个“危险废物收集中转站”,将全市的各个乡村收集到的有害垃圾进行集中,形成一定的量之后,环保局可以出面和这家企业对接,达成回收处理协议。

  酵素开发空间大

  走向市场之路尚在探索

  按照张发军最初的设想,是希望通过垃圾分类,一方面改变村庄的环境,给村民带来更健康的生活。另一方面就是通过对酵素的开发利用,形成产业为村民增收。到目前为止,东沁阳村累计制作的酵素已经有30多吨,但是发展酵素产业,需要引进资金和技术支持,还有酵素产品在市场上的销路怎样,张发军心里也不是十分确定。

  杭州常安酵素研究院河南办事处负责人徐朝霞昨日去到了东沁阳村,徐朝霞介绍说,酵素制作的技术不是什么秘密,他们可以免费提供,而且所需的成本也非常低。制成的产品一方面可以供村民自用,替代一些清洁用品,这样可以减少村民相应的支出,还可以走上市场。另外,酵素还可以做成肥料,替代化肥,可以用来改良土壤,培育生态农产品,开发和利用的空间也很大。

  事实上,东沁阳村已经在这些方面进行了尝试。目前很多村民都已经在制作手工皂了,同时还在研制不同色泽和气味的手工皂产品。此外,东沁阳村村委在去年10月份,专门从已经流转的土地中收回了20亩土地和10亩果园,建成了一个无公害种植园,不用农药和化肥,只使用酵素肥料,进行无公害种植试验,目前园里已经种植了两亩姜、两亩山药、六亩小麦和几亩果树,张发军说,村里下一步的计划就是成立村民的合作社。

  义工维系垃圾分类

  这种模式如何持久

  在张发军看来,东沁阳村的垃圾分类还有另一个不能忽视的问题是,垃圾的收纳和分类工作,都是靠义工在维系。在没有任何报酬的情况下,仅凭着热情和责任,义工们又能坚持多久呢?一个客观情况是,在东沁阳村推行垃圾分类之初,村里的义工有30人,中间不时有人因各种原因离开,现在还剩下十几人。

  怎样保障义工的持续工作?张发军的想法是,下一步将村里的义工和环卫工制度结合起来,让义工兼做环卫工,这样每人每月就有500元工资,一定程度上是一种保障。

  沁阳市太行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张涛昨日也表示,对于东沁阳村的发展构想,办事处会积极支持。他同时还介绍,目前办事处辖区内有不少村子都在向东沁阳村“取经”,“像我们办事处的东义和村、毛庄村,都表示要学习东沁阳村的做法,我们也鼓励这些村庄借着这个机会,向这个方向发展”。

  清华环境学院教授:东沁阳村做了很好的尝试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固体废物处理与环境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建国,长期从事我国的垃圾分类研究工作。大河报前两天关于东沁阳村的报道刊发后,刘教授对东沁阳村的做法表示赞赏,认为东沁阳村做了“一种很好的尝试”。在推进垃圾处理的过程中,东沁阳村找到的切入点很准确,采用的方式也很好,组织动员也很有力,“通过酵素制作,找到了调动村民积极性的抓手,这是最有价值的”。

  对于东沁阳村取得的效果,刘教授认为,他们有几个有利的条件:“比如说农村的熟人社会,容易开展动员工作。农村的宽敞环境,有方便存储的条件。农村慢节奏的生活,让村民们有时间。”这些共性的东西,对于其他村庄是有一定借鉴意义的,但是不同的村庄又有不同的情况,最重要的还是因地制宜。此外,因为农村自身的条件有限,最终还是需要政府进行投入,建立专业的队伍和设施,最终解决垃圾分类的问题。

  相关建设

  目前沁阳市正在建设一个静脉产业园。记者从沁阳市委相关人士处了解到,这个静脉产业园是河南省发改委确定的全省9个静脉产业示范园区之一,静脉产业园是一个探索再生资源集聚化、规模化利用模式,实现生活和工业垃圾变废为宝、循环利用的园区,目前沁阳市静脉产业园已经完成选址,正在筹备开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