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大河报首席记者周斌文图

  □大河报首席记者周斌文图

  核心提示丨从郑开大道进入开封新区,在一栋栋拔地而起的光鲜现代建筑中,一座庞大雄浑的黄土城堡忽然映入眼帘。也许是新馆总设计师、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设计主创张武对故土的情感意象十分浓重,他为这座城市的灵魂栖息地包裹上如此厚重的肤色。

  1

  宋徽宗《瑞鹤图》迎客

  开封博物馆新馆位于开封新区第五大街和第六大街之间,郑开大道北侧,占地面积76亩,建筑面积5.42万平方米,是目前河南省建成的面积最大的地级市博物馆(如图)。

  3月5日,新馆开馆试运行,接待游客。

  游客从博物馆西侧的第六大街进入游客服务中心,凭身份证在自动发卡机上取得入门卡即可进入展厅。大厅内,占据你目所可及大半空间的是一幅气度雍容的图画,宋徽宗的《瑞鹤图》。

  这件浩大的艺术装置是采用古代缂(kè)丝概念,由7.8万余米金属钢管编织而成。钢管不是只有一排平面,每一面都是四层钢管,四层叠放,长短错落有致,内外通透,距离精密。不同角度观看,会有不同的视觉体验。这种设计方法和理念,在中国博物馆展览设计中,尚属首次。

  古老的开封,曾经是中国历史上经济文化鼎盛时期的首善之都。进入博物馆迎面可见的《瑞鹤图》,宣示着这座城市的历史地位。

  2

  2000多件文物,4000多年的建城史

  展区分为两层。游览可从二层开始,二层的一至五展厅为开封古代文明展。从新石器时代,一直到清代,8000多年的历史,4000多年的建城史和建都史,通过2000多件文物展品,游客们可以在时间隧道中穿梭,匆匆地打量,细致地端详,深沉地思考,无边地想象。

  用微信扫二维码,可以关注博物馆的官微。其中有细致的声文并茂的解说,一件件文物,为你娓娓道来。从新石器时代的玉璇玑,商饕餮纹铜鼎,春秋蟠龙纹铜盘,战国四瓣花纹铜镜,汉青玉翁仲,南北朝青釉瓷虎子,唐三彩抱鸭女佣瓶,一直到开封浓墨重彩的时代,北宋。

  宋代的钧窑、汝窑、定窑、耀州窑、磁州窑,一件件瓷瓶、瓷盘、瓷碗、瓷罐、瓷枕,静静地躺在陈列柜中,安详地迎接着人们惊艳的目光。还有可称为开封博物馆镇馆之宝的“大晟夷则”铜编钟。一千年前,宋徽宗设立乐器制造所和制作铜器的“铸写务”,在汴京南郊建了规模宏大的铸造场,最终铸成的大晟编钟是12套336枚。今世仅存25枚,在河南,仅开封市博物馆收藏一枚。

  新馆所陈列的展品,大都为真品,而非仿制品。凝视着这些文物散发出的悠远的光芒,你像在聆听来自远古的亲口述说。

  博物馆专门为《清明上河图》设置了一个700平方米的展厅,展出了不同时期不同版本的《清明上河图》。张择端版本是故宫博物院的专家们精心仿制的,据说仿真度可达到80%。这个展厅还布置了动画版的《清明上河图》,这在当年的上海世博会上,是中国馆的视觉焦点。

  此外据了解,馆内一层有6个专题展览的展厅,分别为朱仙镇木版年画展、书画精品展、石刻精品展、明清佛像展、明清皇家用品展和宋代科技展。

  明清皇家用品展陈列为馆藏明、清宫廷御用工艺品,分为宫廷食器、文房用具、陈设用器和宫廷饰物四个部分,共展出文物254件。这些瓷器、笔墨砚、玉器、宫廷绣品、竹漆器、金银器、配器等宫廷用品,流光溢彩、精美华贵,令许多游客驻足流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