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在路上,是每一位法院执行干警的切身体会。而在3月9日这天,执行干警酸甜苦辣的体会与感触,也通过由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安排、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宣教处组织的“今天我当班”活动,而深深印在每位参与者的心里。

  清晨6点15分,天方微微亮,路上看不到几个行人,而登封市人民法院执行局的干警已经整装待发。

  登封市告成镇格子沟,是这天的第一个执行现场,景某申请执行张某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让每位媒体人心情无比沉重。因为一起交通事故,本案申请人景某受伤住院治疗51天,花费医疗费9.6万余元,经鉴定伤残等级为二级。根据交警部门的责任认定,被执行人张某承担事故主要责任,法院遂依法裁判张某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赔偿申请人景某各项经济损失21.1万余元。在执行过程中,承办法官了解到申请人和被执行人家庭生活都非常困难,尤其是被执行人张某,在已经部分履行判决的情况下,其父亲遭遇交通肇事逃逸颅骨严重受损,至今瘫痪在床神志不清,母亲也身患疾病无劳动能力,妻子为照顾老人、孩子和患有精神病的哥哥,时刻离不开家。如果对其采取强制措施,将让这个靠张某流动补胎一次仅10元的微薄收入和政府发放低保勉强维持起来的不幸家庭雪上加霜。执行干警到当地村委进一步核实被执行人家中情况后,当即向院领导汇报,建议对该案予以司法救助。

  上午8:00,执行干警在奔赴执行现场的路上开始吃早餐,每人两个馒头、一包榨菜、一个鸡蛋、一袋酸奶,对媒体记者朋友来说或许简单了点、委屈了点,但对执行干警来说,这正是家常便饭。有干警调侃说,这比方便面好多了,2016年以来全局已经吃了47箱,现在到超市看到方便面就想吐,但是加班到深夜又确实没有更好的选择。

  早春的天气依旧很冷,执行干警们发明了一个不错的早餐加热法,充分发挥车载空调的作用给早餐加热,这才让身体有了一丝丝暖意。有记者发现,在驾驶位旁蓝色的筐里,还有一个装着各种药品的药盒。据司机师傅介绍,执行干警们经常出外勤,这些药品是日常必备。

  大家正吃早餐期间,干警常自然接到了一个被执行人电话,表示希望主动履行判决义务。通过常自然微信发去的登封市人民法院执行交款二维码,当事人当即履行了还款义务。随后,这笔执行款将通过“一案一账户”的执行案款系统自动划款到申请执行人留下的银行账号内。双方足不出户,一个执行案件就此了结。“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正随着信息化、智能化的法院创新建设成为现实。

  在某国企执行现场,登封法院干警进行了机械设备查封。被执行人公司因欠申请人工程款64.184万元,在此前的执行过程中,双方达成了和解意向,但被执行人并未实际履行,因此法院决定查封其机器设备等财产,进行评估拍卖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