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郑州地铁5号线列车的外观加入了郑州的文化特色郑州市轨道交通公司供图郑州地铁5号线列车的外观加入了郑州的文化特色郑州市轨道交通公司供图

  □大河报 记者田育臣

  核心提示|昨天,记者了解到,郑州市唯一一条环形轨道交通线——地铁5号线的首列车目前已在株洲正式下线。与1号线、2号线的B型车不同,该列车属A型车,比大家目前乘坐的列车更长、更宽,载客量多出712人。按照计划,地铁5号线今年6月实现轨通,2019年前通车试运营。

  型号:采用载客量最大的A型车

  据了解,郑州地铁5号线是郑州市地铁线路网规划中唯一的一条环形地铁线路,沿黄河路、商务外环路、龙湖外环路、盛和街、心怡路、经开第十大街、航海路、桐柏路、西站路等布置,覆盖郑州中心城区,属于城市核心区外围边缘的环形线路,因此,该线路的进展情况格外引人关注。记者了解到,郑州地铁5号线线路全长40.7公里,均为地下线,全线共设车站32座,其中换乘站15座,站间距为1.4公里,功能定位为郑州中心城骨干线。该线路今年6月将实现轨通,预计2019年前通车试运营。

  市民期待已久的郑州地铁5号线A型列车,与1号线、2号线列车有啥区别?昨天,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铁列车根据“体宽”可分为A、B、C三种型号,其中A型列车车长140米,车宽3米,最大载客量2592人,列车单节每侧5个车门;而B型列车车长120米,车宽2.8米,最大载客量1880人,列车单节每侧4个车门。目前,郑州已运行的1号线、2号线采用的是B型车。而5号线是郑州中心城区唯一的环线地铁,未来乘坐人数会更多,因此采用了载客量最大的A型车。

  外观:融入郑州文化特色

  郑州地铁5号线A型列车长啥样?记者了解到,5号线A型列车是郑州轨道交通的首列A型车,继承并优化了1号线、2号线车辆的设计理念。其中,采用了轻量化设计,内外部照明均采用LED方案,较荧光灯节能30%以上。车身填充吸音材料、双层地板、设备边梁悬挂方式等措施,降低了列车在运行中的震动和噪音,提高了乘坐舒适性。

  值得一提的是,5号线列车的外观和内饰设计也加入了郑州的文化特色。它的外形轮廓呈圆形,似5号线的环形线路;白色车身,绿色仿古城墙腰带,客室端部大镜面LED显示屏,“既融入了中原古典文化,又具有郑州国家中部中心城市的现代化感观,整体风格追求展望、求新与变革。”

  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列车已在株洲生产下线,将会一节一节地运回郑州,但具体时间还未确定。列车运达郑州后,该公司将进一步研究、制定和完善相应的技术方案和措施,做好列车调试和驾驶培训,提高对车辆操作、控制的能力,确保地铁5号线开通时,为市民提供一流的出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