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大河报 记者刘瑞朝文洪波摄影

  3月剩下的日子里,整体空气质量不十分乐观。但春天的脚步,却在加快。本周,天气也满腹春天的脾气,上半周20℃以上的小高温,下半周两次对流性降雨。

  [天气]

  明天气温将冲上25℃,周三就开始变脸

  这几天的气温,正应了那句“芝麻开花节节高”,给人一夜入春的感觉。上周六,郑州市动物园拥进了不少游人,当天中午前后,都纷纷将外套脱下来,只穿着一件单衫在园内游玩。更有甚者,则打起了遮阳伞,以避免阳光的直射。

  气温真的有那么高吗?一个数据可以体现。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台了解到,上周六全省平均最高气温达到了18.5℃,郑州市最高气温则升到了19℃。昨天,最高气温再次达到了19℃。而今天,随着我省天空状况转好,全省将继续保持升温势头,绝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都将超过20℃。到明天,全省大部分地区以晴天到多云为主,升温的势头仍将保持。不过,受切变线影响,我省南部地区的云量开始增多,傍晚到夜里局部会出现小雨。

  未来几天,郑州市的天气很有代表性。今天,最低温度已经接近10℃,而最高温度将冲至22℃~23℃。从今天夜里到明天,郑州的天气将转晴,最低温度和最高温度将同步攀升,根据预测,气温将在11℃~25℃之间。25℃的气温,出现在冬春交接之际,也是较为罕见的。

  惊蛰节气里,降水将增多,雷阵雨天气发生的频率也将增加。到了周三,受高空槽及中低空切变线影响,我省大部分地区都将出现阵雨、雷阵雨的天气,其中东部、南部部分地区还将出现中雨,局地将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根据中长期预测,相较常年同期,本周的降水量要偏多一些。这是因为,除了周三开始的一次降水过程外,本周末我省还将迎来一次降水过程。周末的雨量分布不均,且以阵雨、雷阵雨天气为主。不过,受冷空气和降水影响,本周后半段,全省最高气温将呈明显下降趋势,降幅可达10℃左右。

  [空气]

  重污染过程正在持续周四前后有望逐渐转好

  刚刚过去的周末,大家应该都有这样的感觉,虽然气温明显升高了,外面的花也开好了,但窗外的天空却灰蒙蒙的,空气质量变得糟糕。

  我省大多数区域的空气质量都不算太好。以郑州为例,昨日下午5时,空气质量指数已经达到了248,其中PM10的小时平均浓度为232微克/立方米,PM2.5的小时平均浓度为198微克/立方米,首要污染物为PM2.5。而城区9个国控监测点位的空气质量指数,也都在重度污染的水平。

  与此同时,我省的开封、洛阳、三门峡、安阳、焦作、济源、新乡等地级市的污染等级也是重度污染,并维持了相当长的时间。根据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专家分析,这次重污染过程的主要原因是持续不利的气象条件。我省多个地方出现了强逆温现象,边界层高度显著降低,大气环境容量大幅下降。根据省环境监测中心预测,这次重污染过程彻底结束,恐怕要等到3月15日了。

  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会同国家气候中心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省级监测中心最新分析预测预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3月整体大气扩散条件一般,空气质量不容乐观,近期将出现一次长时间区域性重污染过程。

  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年3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整体呈现逐渐转差趋势。即便在相对较好的月初,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仍然出现了一次重污染天气过程,北京市出现一天重度污染。预计到月底前,区域还将经历两至三次重污染天气过程,3月整体空气质量不容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