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宋敏

  截至3月12日,为期40天的春运圆满收官。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运,我省铁路、民航均创出发送人员数量新高,“高质量”成为交通发展关键词,春运路正变得越来越通畅,人们的旅途也变得越来越便捷。

  从数据上看,今年春运,选择高铁、飞机出行的乘客明显增加。其中,郑州东站共计发送旅客269万人次,同比增长24.5%;郑州机场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300万人次,接近330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20%。铁路整体运力大幅提升,累计发送旅客1470.8万人次,同比增长63.9万人。

  另一方面,春运期间,我省共投入公路客车169.9万辆次,完成道路运输客运量12444.8万人次,同比下降9.67%。全省高速出口总流量6360多万辆次,同比增长20%。

  新技术让春运出行更便捷、更高效。乘火车可以“刷脸”进站,坐飞机可以用手机空中上网,12306风险防控系统维护网络购票“排队秩序”……

  在郑州东站,各进站口、售票厅以及交通换乘厅都设置了“铁路旅客云服务”自助查询设备,旅客通过远程视频便可向客服人员进行问询。以往旅客到服务台查询余票信息时,工作人员只能指引旅客到就近的售票处问询;如今,人工服务台也接入了查询终端,可直接查询列车余票、地方交通、检票口等具体信息实时告知旅客。

  春运前夕,随着民航局《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的正式发布,各航空公司纷纷宣布“解禁”手机使用。目前,国内已有30余家航空公司实现了“空中开机”,更有多家航空公司开通机上WiFi服务。为提高旅客托运行李出站的效率,郑州机场在全国率先投用了手持行李发放终端,缩短了旅客的等待时间,还可统计每天的行李发放量、存储发放记录等。

  旅客赶飞机,最担心的是不能及时换取登机牌。在郑州东站三楼候车厅的自助值机系统上,旅客可以先行办理登机牌、自主选座等手续,然后可乘坐郑机城铁快速到达新郑机场。

  春运期间,我省完成18个省辖市所有公交车辆的“一卡通”机具改造,“轩辕通”卡联通城市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外地返乡人员及游客手持“轩辕通”卡,就可以在全省18个省辖市、全国200多个城市刷卡乘坐公交车,省去了不少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