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王绿扬

  在科技部刚刚认定的2017年度国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名单上,河南有3家中心名列其中。

  目前,我省共有16家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164家省级国际联合实验室。如果说,一家国际科技合作平台是一座创新之桥,那么,由180家国际科技合作平台组成的“桥网”,正在推动河南加速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

  这是我省全方位开放的一个缩影。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近年来,我省凭借丰富的文化、教育、科技、医疗等资源,与世界展开“对话”、深入合作,奏响了新时代的独特华章。

  人文相融民心相通

  今年春节期间,我省组派8个团组,分赴卢森堡、美国、俄罗斯等13个国家,开展各类文化交流演出52场次,让各国人民领略了极富中原特色的文化大餐;去年7月,第四届“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郑州班开班,来自28个国家的31名青年汉学家在我省进行了为期3周的研修,近距离感受中原文化的博大精深。

  无论是在古丝绸之路还是当今河南的对外开放中,文化交流互鉴从不缺失。如今,河南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越来越频繁,独具中原特色的文化活动在许多国家遍地开花。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我省在向世界展示文化成果的同时,也积极引进海外优秀文化艺术,通过“嵩山论坛”“海外艺术进校园”等品牌文化活动,拓宽河南民众的知识视野和欣赏水平。

  不仅在文化领域,河南与世界各国的教育合作近年来同样蓬勃发展。

  2016年7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宣布将与我省合作共建大学。未来,河南考生在家门口就能“留学”全球一流名校。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来华留学生人数不断增长,出国留学、互派交流、合作办学项目也在逐年增加。截至目前,全省高校与国外院校合作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达240个。

  为了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原文化,自2004年承担孔子学院总部教师志愿者选派工作后,我省已向美国、泰国等国家派遣汉语教师志愿者2000余人。

  走出去、引进来,人才的流动让区域间的合作更加紧密,为开放的河南增添了强劲动力。

  携手合作共享共赢

  挂号费每人50元至200元不等,每位专家为病人看病的时间不少于15分钟……近日,依托河南省人民医院建立的河南省国际医疗中心正式启用。

  近年来,全省医疗卫生领域对外开放步伐加快。2017年,全省卫生计生系统新签招商引资项目39个,签约引入资金269.72亿元,建成中美(河南)荷美尔肿瘤研究院、省人民医院梅奥国际中原中心等多个重点合作项目,让中原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国际顶级医疗服务。

  与此同时,我省援外医疗事业方兴未艾。自1973年起,我省先后向3个受援国派遣53批医疗队、1069名医疗队员,为受援国群众诊治680万人次;去年8月,省人民医院援助埃塞俄比亚病理远程会诊中心正式上线,远在非洲的患者不用漂洋过海就能享受到我省专家“同质化”的医疗服务。

  凭借技术和实力,河南“走出去”的脚步稳健有力。高层次、多形式、宽领域的科技合作,更令加速创新中的河南自信满满。

  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近3年来,我省围绕国际科技合作投入近1.2亿元,启动实施了一系列国际合作重大专项,极大提升了科技对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能力。

  “当前,我省正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龙头,以‘四个一批’为核心,优化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布局,争创国家级国际创新园,提升我省国际科技合作的层次和能力,为建设创新型省份提供有力支撑。”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