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丁倩实习生张利瑶

  核心提示|“满周岁”的河南自贸试验区,是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强磁场。昨日,河南省自贸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下称省自贸办)宣布,该区运营整年,在国内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方阵位居前列。同时,郑汴洛三大片区负责人轮番登场晒出成绩单。

  多项举措居“第三梯队”前列

  昨日下午,河北、辽宁、山东、福建等省市的经贸代表团挤满了会场。此外,包括美国、加拿大等境外代表团也格外引人注目。为何河南自贸试验区推介会有如此强的吸引力?

  据了解,河南自贸试验区作为河南对外开放的新高地,自建设初期便得到广泛关注。“挂牌一年来,河南自贸试验区新入驻企业超过3万家,注册资本3828亿元。”省自贸办主任焦锦淼通过一组数据展示了河南自贸试验区成绩。

  他介绍,目前新注册企业数约占全省同期新增企业数的1/10。其中,注册外资企业172家,合同利用外资10.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8.1亿美元。入区的国内外500强企业137家,占全省的48.1%。

  据官方数据统计,目前河南自贸试验区在商事制度改革、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多式联运体系建设等方面已经走在了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前列。

  数读郑汴洛三大片区成绩单

  郑州片区:

  新注册企业资本达2710亿

  “截至2018年3月底,郑州片区新注册企业23741家,注册资本2710亿元。”郑州片区管委会主任万正峰介绍,其中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29家,注册资本45亿元;实现合同利用外资6.6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88亿美元;进出口总额183.9亿元,其中出口55.4亿元,进口128.5亿元;实现税收324.7亿元。

  这些成就的取得某种程度上得益于郑州片区独特的发展优势。如今,郑州片区已建立“两体系一枢纽”,分别是郑州自贸区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以及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

  开封片区:

  打造“234”产业集群体系,最大程度发挥辐射效应

  三大片区中,开封片区的规划面积最少,只有20平方公里,但特色尤为鲜明。

  “在开封片区范围内,50%的空置土地为企业投资建设留足了发展空间。”开封片区管委会主任张松文现场介绍,20平方公里的开封片区,与周边预留50平方公里的拓展区、全市8个产业集聚区、11个服务业“两区”创新联动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开封片区打造的“234”产业集群体系颇具代表性,其中“2”即以文创产业和医疗旅游两大特色产业为亮点;“3”即以高端装备及汽车零部件、新兴制造业、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三大制造业为支柱;“4”即以服务外包、现代物流、金融服务、专业服务四大现代服务业为主导。

  洛阳片区:

  用0.2%的土地贡献全市53.5%进出口总额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洛阳如今以自己独特优势在对外开放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洛阳片区在全省率先行使省级下放权限,并且在全省率先办理证照分离改革事项。”洛阳片区管委会副主任胡加彬介绍,这一年来,洛阳片区先后承接省级下放455项、市级874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审批时间由60天缩短为4天。而“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实施后,企业相关证件办理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短至2个工作日。

  这些举措极大提高了洛阳片区办事效率,据胡加彬介绍,2017年,洛阳片区利用全市0.2%的土地,贡献了全市53.5%的进出口总额、7.8%的税收、2.8%的工业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