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郑州警方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今年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成果,并决定从6月开始持续到年底,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亮剑”行动,集中力量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和“六黑”违法犯罪。记者 胡成玉

  扫黑除恶阶段性成果

  3个月打掉30个非法收车犯罪团伙

  今年3月14日起,全市公安机关开展“铁拳”行动,集中打击在车保领域故意设置陷阱、蓄意制造违约、向车主敲诈勒索、强拿硬要的非法收车黑恶团伙。3个月来,全市共打掉非法收车团伙30个,抓获非法收车人员近300人,破案600余起,有效遏制了突出的非法收车违法犯罪,5月以来全市仅接报2起非法收车警情。

  抓获农村黑恶势力犯罪嫌疑人近百个

  今年初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郑州警方打掉了一批把持和操纵基层政权、侵吞农村集体财产,敲诈勒索周边厂矿企业、强揽工程的“黑村官”和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的“村霸”“乡霸”,全市打掉农村黑恶势力犯罪团伙10余个,抓获农村黑恶势力犯罪嫌疑人近百个。

  深化专项行动,农村黑恶势力和“六黑”是打击重点

  4种农村黑恶势力

  把持和操纵基层政权、侵吞农村集体财产,敲诈勒索周边厂矿企业、强揽工程的“黑村官”及“幕后推手”。

  采用贿赂、暴力、欺骗、威胁等手段干扰破坏农村基层换届选举的黑恶势力。

  以各种名义在建设工程、城中村改造等过程中煽动群众闹事、堵门堵路、组织策划群体上访的黑恶势力。

  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百姓的“村霸”“乡霸”。

  “六黑”违法犯罪

  黑保安 冒充保安或超越保安职责,插手经济纠纷,站队、聚众造势

  黑物业 恃强凌弱、欺压业主

  黑出租 没有取得营运资格、扰乱出租车市场管理秩序

  黑中介 医托、黑120、黑旅游等侵害特定人群利益的“行霸”

  黑渣土车 违反特种车辆管理规定,没有取得运营资格,扰乱市场经营秩序

  黑停车场 强行收取高额停车费的停车场和自行圈地、坐收费用

  黑恶势力举报、奖励

  所有线索上提一级,专案侦办

  核查线索构成黑恶犯罪的,及时立案;对所有黑恶犯罪线索,一律上提一级,专案侦办;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市公安局直接组织侦办或异地用警指定侦办。

  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一律深挖背后的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的“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对黑恶势力的违法犯罪所得,全面查清,及时查封、扣押、冻结,全面、彻底地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

  举报黑恶势力,最高奖励2万元

  警方呼吁广大群众要积极检举揭发农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和“六黑”违法犯罪。对犯罪线索举报人,公安机关严格保密,依法保护,出台群众举报线索奖励办法:

  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发现、打掉涉黑团伙的,奖励2万元。

  发现、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的,奖励1万元。

  发现、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的奖励5000元。

  根据举报线索抓获黑社会性质组织、恶势力犯罪集团头目的奖励5000元,抓获骨干成员的奖励3000元,抓获一般成员的奖励1000元。

  打掉黑恶犯罪团伙,以最后法院判决为准,奖励统一在年底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