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院校是很多向往军营、立志献身国防青年考生的首选。昨日,记者从省招生办获悉,今年高招,24所军队院校在豫计划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766名,其中,男生718名、女生48名。

  24所军队院校在豫招生

  今年,在我省招生的军队院校共24所,包括解放军院校21所、武警部队院校3所。共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766名(男生718名、女生48名)。

  其中,21所解放军院校分别是:国防科技大学、陆军工程大学、陆军步兵学院、陆军装甲兵学院、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陆军特种作战学院、陆军防化学院、陆军军医大学、陆军军事交通学院、陆军勤务学院、海军工程大学、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海军航空大学、海军军医大学、空军工程大学、空军航空大学、空军预警学院、空军军医大学、火箭军工程大学、战略支援部队航天工程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3所武警部队院校分别是:武警工程大学、武警警官学院、武警特种警察学院。各院校及分校的地点,考生可登录学校招生网站查询。

  政治考核面试体检须合格

  军队院校招生面向参加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河南省普通高中应届、往届毕业生;未婚,年龄不低于17周岁(2001年8月31日以前出生)、不超过20周岁(1998年9月1日以后出生)。考生报考军队院校除了需要文化课成绩达标之外,还要按规定参加由军队组织的政治考核、面试和体检,结论均为合格。

  本月25日开始填报志愿

  军队院校在提前批次录取,报考军队院校的考生志愿实行网上知分填报,时间为6月25日8时至28日18时。第一志愿可以填报1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志愿可以填报1~5个专业;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可以填报1~4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志愿可以填报1~5个专业。

  特别提醒报考军队院校的考生,不得兼报公安、司法和其他提前录取本科批次院校。

  6月20日~28日政治考核

  今年军队院校招生政治考核从6月18日开始,至6月28日结束。 政治考核由县(市)、区人民武装部牵头,会同县招生办公室、考生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和所在中学组织实施。政治考核结论为不合格的不参加面试、体检。

  志愿报考军队院校的考生须登录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下载打印或到县(市)、区人民武装部领取政治考核表,并按要求填写。考生所在中学对考生在校表现作出鉴定;考生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对考生本人、家庭情况和主要社会关系核查并作出结论;县人民武装部汇总考核情况,作出考核结论。政治考核结论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两种。对政治考核结论有异议的,县人民武装部应当组织复议。

  面试体检线6月29日公布

  6月28日,省招生办公室和省军区招生办公室根据考生志愿,共同确定各军队院校面试体检控制分数线。参加面试体检考生按照高考分数由高至低顺序,以及院校招生计划4倍确定。如一本院校第一志愿一本线以上考生数量不足4倍,面试体检控制分数线可以适当降低,但不得低于二本线。

  6月29日,志愿报考军队院校的考生登录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查询参加面试体检的最低分数控制线。

  面试体检时间为6月30日至7月2日,计划分豫北和豫南两个面试体检地点进行,其中,豫北面试体检地点设在郑州市友爱路42号解放军153医院空军院区;豫南面试体检地点设在驻马店市风光路1号解放军第159医院。

  面试、体检结果现场告知考生,考生对结果有异议的,可现场提出复议申请,由监督复议组现场复议,复议结论为最终结论。

  入学后须体格复查及政审

  军队院校招生实行远程网上录取。省招生办从政治考核、面试和体检合格考生中,分男、女按院校招生计划数的110%投档。招生院校根据政治考核、面试、体检情况及专业要求,由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总分成绩相同的依次比较单科成绩,其中文科专业比较顺序为语文、数学、外语,理科专业比较顺序为数学、语文、外语。除同分考生外,不得超比例投档。

  军校招生录取入校后,应于新生报到30日内完成体格复查,3个月内完成政治复审。凡复审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入学资格。对因政治考核或身体复查不合格的考生,但符合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条件的,本人可以向所在地省招生办公室提出申请,调整转录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指定的普通高等学校学习。记者 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