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第二十届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河南省赛区)技术辅导会在航空港区遵大路小学正式开启。

  第二十届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河南赛区负责人、河南省素质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张柏林,河南省素质教育研究会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刘涛,河南省素质教育研究会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委员张萌、高广兴参加会议。现场为40余位参赛学生就赛事主题、参赛步骤、制作要求、注意事项等展开了细致的讲解辅导,并与家长就大赛的意义进行了深入的现场交流互动。

  本届比赛相比往届最大的不同在于,创意赛在往届小学组、中学组的基础上,增设了幼儿组项目,第一次将参赛学员年龄向下延伸到了4岁,参赛门槛明显降低。这既符合我省机器人教育的实际需要,又体现了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中国)委员会对广大幼儿机器人爱好者群体的尊重和重视。

  创意赛的参赛形式非常灵活,重点考察参赛学员想象能力、动手能力、表达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

  IRO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重在深化青少年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工程思维和实践能力,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在工程、电子、信息和自动控制、创意等多学科领域进行学习、探索、研究和实践,着力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科学精神、创造精神和思维智慧的培养,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输送未来人才。

  自1998年创立以来,IRO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每年举办一次,今年将进行第二十届,并首次走进河南,由河南省素质教育研究会、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中国)组委会共同主办,将于7月14日在郑州组织进行河南省选拔赛,相信随着大赛各项工作的持续推进,对有力推动河南省青少年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将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