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社厅通报上半年社保工作

  昨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通报会,向社会公众介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完成情况,今年上半年,全省公益性岗位安置2.47万就业困难人员上岗就业、社会保障卡发放已覆盖全省92%常住人口。

  城镇新增就业74.23万人

  统计显示,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4.23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4.23%,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18.7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6.73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4.9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9.8%,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达2983.92万人,其中省内转移就业1792.9万人,占60.1%。城镇登记失业率2.96%,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培训11.46万失业人员

  针对重点群体就业,我省继续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为2017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全方位的实名制就业服务。

  针对失业人员再就业,我省开展失业人员就业技能培训,为11.46万失业人员提供就业培训;针对就业困难人员,我省开展专项帮扶,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2.47万人。

  创业担保贷款发放量占全国1/5

  上半年,共开展各类创业培训15.29万人次;新增返乡下乡创业11.89 万人,带动就业102.5万人,全省返乡下乡创业人员总量达112.84万人,累计带动就业697.28万人。

  为了为创业者提供资金扶持,我省上半年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7.92亿元,扶持4.25万人自主创业,带动13.91万人就业,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22.87亿元,占全国总量的1/5,是全国率先突破千亿元的省份。

  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

  社保是民生之基,我省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截至6月底,全省5项社会保险参保合计达到1.98亿人次,同比增长2%。此外,我省持续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建设,上半年,新增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652.36万人,累计发行社会保障卡8731万张,覆盖全省92%的常住人口。

  22.6万人次享大病保障

  为了让城乡居民“看病不再难、看病有托底”,我省不断稳步提高社会保障待遇。

  如今,全省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的门诊病种增加到25种以上,各统筹地区的门诊慢性病病种均提高到15种以上;农村贫困人口的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门诊病种和门诊慢性病病种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85%。截至6月底,全省共有22.6万人次享受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待遇,金额13.24亿元。

  为方便参保居民求医问诊,全省4502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面实现“一站式”直接结算;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疗机构333家,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疗机构246家,实现每个县(区)至少有1家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

  追发工资待遇5.98亿元

  为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我省持续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向社会公布10家重大欠薪行为的企业,4家用人单位被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统计显示,上半年,全省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受理举报投诉案件4407件,结案4310件,结案率97.8%,为7.83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5.98亿元,督促203户用人单位为1.42万名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2540.9万元。 (记者 王红 见习记者 翟宝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