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中原油田一天之内整合9家所属单位,宣布将有着30多年历史的原采油五厂、采油六厂合并为新的濮东采油厂,将七家社区管理中心整合成两家。这次整合涉及500多名科级以上干部、3000多名职工,油田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完成如此大规模的单位重组,整个运作过程波澜不惊。

  中原油田从2013年开始试点油公司体制建设以来,改革力度之大、持续时间之长、涉及人员之多,远超以往。中原油田党委坚持思想引领,抓住“关键少数”,建立激励机制,有序传递责任压力,推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改革管理深度融合,在改革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了职工队伍稳定、生产经营稳定。

  守护信心,激发攻坚克难新担当

  在推进油公司体制机制建设、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等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节点,中原油田党委组织班子成员带领专题调研组,采取问卷调查、现场座谈、基层走访等方式,深入35个基层单位,了解4.7万名干部职工的所思所想所盼,系统分析思想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

  调研中,与基层干部职工面对面交流,论证优化实施方案,解疑释惑疏导情绪,积极拓展分流渠道,5078名干部职工走向外部技术服务市场,形成了170个国内油气技术服务项目,开辟了哈萨克斯坦、加纳、加蓬、伊朗等国际市场,签订合同总额11.5亿元。

  深度融合,政治优势转化成油田核心竞争力

  在推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上,针对油田生产区域广、队伍分布散、党组织活动开展难的实际,中原油田党委对普光气田、内蒙探区、国内外市场61个单位102个项目部的基层党组织实行区域化管理,组织联建,工作联动,实事联办,困难联帮,培育和发挥了特定区域内党建工作的整体优势。

  结合工作实际,中原油田党委创造性地开展“双示范”创建,努力做到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小组一块阵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油气生产系统组织高产长寿井组、重要生产装置、腐蚀控制、井筒解堵、套变治理等关键工序岗位的劳动竞赛;石油工程系统围绕降本增效、开拓市场、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压减用工总量等重点工作开展攻关;社会化服务系统组织便民服务大厅、水电气暖信收费、统筹报销、就诊就医、人才交流等重点服务窗口竞赛。油田确立局级党建示范点和党员示范岗各180个。

  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在深入引导职工向全国和中石化集团公司先进典型学习的同时,油田高度重视“身边的感动”,大力选树“十大敬业典型”,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和报告会、演讲会等宣传平台,全方位展示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树立全员学习的“风向标”。近年来,先后培养选树了“金牌”工人卢建强、敬业典型李勤英、海外市场楷模陈平文等叫得响、过得硬的道德模范,12人入围入选“中国好人榜”,2人当选感动石化年度人物。

  有先进典型引路,职工开展技术创新活动的热情空前高涨,油田涌现出大批“工人创客”,共完成创新成果295项,获国家级优秀成果6项、集团公司优秀成果15项、河南省优秀成果11项。

  抓住“关键少数”,在坚持中见常态、求长效

  推动改革发展,实现提质增效,必须营造风清气正、从严从实的政治生态和管理生态。中原油田紧紧抓住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这个“关键少数”,大力树立务实、干净、担当的良好风气。中央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通知发出后,油田确定了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如何增强班子合力、如何增强责任担当、如何规范权力运行、如何增强制度执行力、如何做实安全生产和“三基”工作等16个重点研讨内容,有效防止了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的问题发生,从源头上保证了学习教育的质量和成效。

  学习教育活动中,他们坚持把问题查改贯穿全过程,实行问题查改清单制,即知即改,边查边改,局处两级领导干部共查出突出问题2387个,立行立改417个,已整改1887个。

  作风建设,改到深处是坚持。油田将学习教育与贯彻油田实施细则、依法治企等工作有机结合,制定领导人员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办法,出台深化从严管理、推进法治油田建设实施意见,不断织密制度之笼。

  为了进一步落细落实“一岗双责”,去年,油田党委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任务分工》及考核细则、《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制度》《信访稳定工作考评及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文件中,对班子成员肩负的责任、承担的任务做了更加明确具体的规定,进一步巩固了一体两面做工作、党政协力谋发展的工作格局。(于银花)

“党员1+N”结对子提技能 为发挥党员的技术优势,天然气处理厂第三气体处理厂党支部创新开展了“党员1+N”活动,鼓励62名党员每人与两至三名职工结成对子,进行技术帮扶,为装置高效运行和外部市场人才培养奠定了基础。图为党员与帮扶对象签订对子协议。  “党员1+N”结对子提技能 为发挥党员的技术优势,天然气处理厂第三气体处理厂党支部创新开展了“党员1+N”活动,鼓励62名党员每人与两至三名职工结成对子,进行技术帮扶,为装置高效运行和外部市场人才培养奠定了基础。图为党员与帮扶对象签订对子协议。
  发挥政治优势 助推效益发展    为适应油公司建设新变化,采油二厂党委按照大抓基层”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要求,积极构建党建工作新模式,在政治引领,组织保障,助推发展,和谐稳定下功夫,全过程监控风险,为全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障。图为采油二厂采油管理三区党员骨干交流基层党建经验。  发挥政治优势 助推效益发展    为适应油公司建设新变化,采油二厂党委按照大抓基层”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要求,积极构建党建工作新模式,在政治引领,组织保障,助推发展,和谐稳定下功夫,全过程监控风险,为全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障。图为采油二厂采油管理三区党员骨干交流基层党建经验。
讨论转观念 岗位亮实招 为促进专题讨论成果转化,六月下旬,濮东采油厂围绕专题讨论和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问题,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专题讨论阶段性工作“回头看”,通过支部书记宣讲、班车课题、专题会议等多种形式,鼓励干部职工对标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积极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在岗位中谋实招、干实事、求实效。截至目前,该厂共收集汇总5类问题共26项,制定整改措施31项,收集政研成果30余个。 图为该厂胡状采油管理区组织干部职工,在党员学习室交流讨论改善生产经营、队伍管理、和谐稳定等方面的具体措施。  讨论转观念 岗位亮实招 为促进专题讨论成果转化,六月下旬,濮东采油厂围绕专题讨论和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问题,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专题讨论阶段性工作“回头看”,通过支部书记宣讲、班车课题、专题会议等多种形式,鼓励干部职工对标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积极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在岗位中谋实招、干实事、求实效。截至目前,该厂共收集汇总5类问题共26项,制定整改措施31项,收集政研成果30余个。 图为该厂胡状采油管理区组织干部职工,在党员学习室交流讨论改善生产经营、队伍管理、和谐稳定等方面的具体措施。
  同心文化 聚力增效   为把“三标”建设作为基层班组管理的有效抓手,着力推进标准化班组、现场、岗位的“三标”示范点建设,采油二厂党委采取系列措施把政治优势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合力,以安全、环保、质量、节能、稳定为中心“五位一体”同心文化,创建示范单位4个、示范班组6个、示范站6个,为打造中石化高效开发整装油田品牌凝聚力量。图为该厂采油管理二区在36号计量站开展同心文化讨论,安装制度牌。  同心文化 聚力增效   为把“三标”建设作为基层班组管理的有效抓手,着力推进标准化班组、现场、岗位的“三标”示范点建设,采油二厂党委采取系列措施把政治优势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合力,以安全、环保、质量、节能、稳定为中心“五位一体”同心文化,创建示范单位4个、示范班组6个、示范站6个,为打造中石化高效开发整装油田品牌凝聚力量。图为该厂采油管理二区在36号计量站开展同心文化讨论,安装制度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