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自1991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11届,这场以“少林武术”为主旋律的“武林盛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8月21日,记者从第12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筹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武术节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登封举行。

  据悉,本届武术节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河南省体育局和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包括群众文体活动展演、开幕式暨群众武术展演、武术竞赛、武术段位培训及考评和闭幕式等5项主要活动。

  登封时报 高鹏敏/文 付文龙/图

  展现中国武术文化内涵 所有整体活动 将首次完整落户登封

  1988年9月,在嵩山少林寺武术馆开馆时,河南省旅游局举办首届“国际少林武术表演邀请赛”,来自美国、瑞士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50名少林武术爱好者参加比赛,揭开了国际少林武术节的序幕。截至目前,中国少林国际武术节已举办11届,少林武术已成为郑州的一张国际名片,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已成为国际武术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和平台,在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少林武术为中国武术界各大流派中历史最悠久、种类最繁多、体系最庞大的门派。目前,少林寺已在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文化中心”,习练少林武术的人群遍及世界各地。今年举行的第12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首次将包括武术竞赛等在内的所有整体活动都安排在登封举行,将更好地让全世界深入了解中国武术文化内涵,展现古都郑州和少林之都登封的新面貌。

  新建均美气膜体育馆 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有序开展

  本届武术节筹备工作自7月份启动以来,各项筹备工作有序开展。

  登封市作为本届武术节的举办地,在活动策划上,邀请国内一流导演团队对武术节开幕式、闭幕式和群众武术迎宾仪式等进行总体策划,制订嵩山文化展示、非遗项目展示等一系列群众文体活动专项方案。在比赛场馆方面,新建均美体育馆作为本届武术节武术赛事主场馆。在环境整治上,实施郑少高速登封站扩建工程,启动登封市区道路街景整治,新建公园,开展街道卫生整治、户外广告治理、停车场建设等,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全世界嘉宾、运动员等武术爱好者的到来。

  其中,为顺利承接本届武术节首次放在登封举行的武术竞赛活动,登封市新建均美气膜体育馆,设计以椭圆形为主,总面积5300平方米,共有看台3100个。目前,场馆建设有序推进,计划9月中旬主体装修基本到位,初步具备试运营条件。建成后,该体育馆将运用3D投影技术,打造“登封之眼”“登封武魂”“登封未来”三个篇章互动节目,以其“震撼+新奇”“炫酷+高科技”的特点,给人以强烈视觉冲击,打造宣传登封的窗口。

  赛事设置更加丰富 含传统、对练、集体、规定四大项目

  作为本届武术节的看点之一,今年的群众武术展演活动将以武术文化为载体,沿登封大道、少林大道沿线设置,由少林拳术、少林派棍术、少林派枪术、少林派刀术和少林派剑术五大矩阵组成,带领所有宾朋步入少林武术文化历史的长河。

  本届武术节设置传统、对练、集体、规定四大项目,包括太极拳、器械、南拳等。为突出少林文化特色,少林武术项目设置上比往届有所增加,包括影视作品中常见的七星拳、少林长拳、太祖长拳等。

  截止到目前,赛事已吸引了亚洲、非洲、美洲、欧洲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40个境外武术团队报名参加,国内各武术团体正在积极报名。

  利用世界级赛事平台 加快少林功夫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

  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是集武术竞赛、武术表演、文化交流、经贸活动、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国际武术盛事。

  近年来,登封坚持开放带动,凭借“天地之中”世界历史建筑群、少林功夫等独一无二的自然与人文资源优势,把武术节等国际交流活动作为重要的对外开放平台,推动武术在全世界的普及与推广,推动了登封与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与合作,着力提高登封市国内外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提升登封城市品位提供强大动力。

  本届武术节,登封将利用好这个世界级的赛事平台,坚持武术搭台、社会共享,加快中国少林功夫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步伐,打造世界功夫之都。

  亮点众多精彩纷呈 一场值得期待的 武术体育盛会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本届武术节与往届相比,可谓亮点颇多。

  除本届武术节包括武术竞赛等在内的所有整体活动首次落户登封外,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武术节开幕式选在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实景地举办,以少林寺、少林功夫、嵩山文化入题,将武术与实景相结合,将武术与舞蹈相结合,重新演绎武术经典,展示少林武术的博大精深,开创了实景开幕式先河。闭幕式也将充分利用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的立体化实景舞台,万名演员将身穿发光线表演服组成矩阵,通过不同的图形、文字展示本届武术节的各个项目。同时还将邀请本届武术节中表现优异的运动员进行武术展示,突出五洲共“武”、共同联欢的轻松氛围。

  按照“行动中的少林武术博物馆”理念,结合沿线地貌环境,从细节着手,打造世界规模最大、参加人数最多、距离最长、内容最为丰富的少林功夫大展示,打造大气磅礴的“武术走廊”。

  同时,武术节期间文体活动精彩纷呈,将举办武术展演和武校面对面交流活动,嵩山文化和非遗文化展示,嵩山登山节和嵩山马拉松等系列群众文体活动,让群众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共享武术盛宴。

  一场精彩的武术体育盛会,值得中外嘉宾共同期待。

  ★开幕式暨群众武术展演 10月20日上午,在登封举行开幕式暨群众武术展演。

  ★群众文体活动展演 10月21日~23日,在登封举办群众文体活动展演,其间将组织运动员进武校面对面交流,在登封市区开展武术展演等活动,举办嵩山文化展、非遗文化展。

  ★武术竞赛 10月21日~23日,在登封均美体育馆举行武术竞赛,竞赛项目包括少林套路、国际竞赛规定套路及表演项目。

  ★武术段位培训及考评 10月20日、23日,举行中国武术段位制培训和考评。

  ★闭幕式 10月23日晚7点,在登封待仙沟举行第12届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闭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