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郑州9月6日电(任洁)浊浪奔涌,大河洪魔桀骜不驯;科技创新,黄河模型力擒巨龙。模型黄河,一个科技治黄的闪亮名片。它是“原型黄河”中自然现象的再现、“数字黄河”中推演论证的根基,曾参与无数次重大治黄决策,见证了黄河科研的进步。9月5日,“壮美黄河行”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来到河南郑州“模型黄河”试验基地,领略科技治黄的非凡风采。 

小浪底库区实验厅。任洁 摄小浪底库区实验厅。任洁 摄

  据介绍,1992年,黄科院在郑州市北郊征地400亩,建立了大型黄河模型试验基地。从1992年开始,先后投资建成多座试验技术先进的大型试验厅,其中包括小浪底至陶城铺的黄河下游河道模型厅、小浪底水库模型厅、三门峡水库模型厅、水土流失试验厅等。二十六年来,在治黄使命感召下,黄科院人潜心研究,默默奉献,把“模型黄河”试验基地打造成集科研、宣传和爱国主义教育为一体的多元化中心,成为一个了解黄河、认知黄河客观规律的百宝箱。 

模型基地专家向采访团一行讲解河道演变历史。任洁 摄模型基地专家向采访团一行讲解河道演变历史。任洁 摄
水土流失实验厅。任洁 摄水土流失实验厅。任洁 摄

  黄河是一条多泥沙河流,治理开发黄河离不开生产实践和科学实验。据介绍,模型黄河主要是通过对“原型黄河”所反映的自然现象进行反演、模拟和试验,从而揭示“原型黄河”内在规律,为“原型黄河”提供治理开发方案,为“数字黄河”工程建设提供物理参数,在近年来调水调沙试验、小北干流放淤等重大治河活动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校验与反演作用,成为现代治黄和科技治黄的必然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