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依靠群众,应用科技,治理黄河,造福人民”。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是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所属以河流泥沙研究为中心的多学科、综合性科学研究机构,为全国水利系统非营利性重点科研单位,主要从事水利行业相关基础理论和应用基础研究及技术研发与应用推广。

  据了解,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成立于1950年10月5日,成立初期为黄委泥沙研究所,

  1956年更名为水利科学研究所,1991年升格为副局级并更名为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2010年升格为正局级。黄科院拥有郑州“模型黄河”试验基地、新乡“节水试验”基地、东营“黄河河口”试验基地,建有大型实验厅楼8座,配备30多个具有较完备试验设施的实验室,总面积近10万平方米,拥有先进的科研仪器设备 4000余台(套)。

  在郑州“模型黄河”实验基地,小浪底库区试验厅,模型自1998年建成以来,完成了小浪底水库运用初期1-5年调控流量方案试验、小浪底水库2000年运用方案试验、2001年小浪底水库异重流模型验证试验及2002小浪底水库调水调沙试验等多项研究任务。在拟定的水沙系列、边界条件及水库运用方式下,通过模型试验,研究库区水沙运动规律、库区淤积形态变化过程、排沙特性及库容变化等,为选择小浪底水库最优运用方式提供必要的科学依据。此外库区模型可执行跟踪研究,为水库发挥最大综合效益服务。

  60多年来,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紧紧围绕国家水利事业的发展和黄河治理开发的需求开展学科建设,学科研究领域不断得到丰富和拓延,已初步形成了以河流泥沙、水土保持、堤防安全与病害防治等为优势学科,以工程力学、防洪减灾与水利管理、水资源与水生态、高新技术、灌溉与节水技术、水利信息化与测控技术等为支撑学科的创新体系,涵盖专业达60多个。

  1978年以来,黄科院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和黄委重大科技项目近5000项,有135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省(部)级科技奖,其中“黄河调水调沙理论与实践”“黄河水沙过程变异及河道的复杂响应”等21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小浪底水库淤积形态优选与调控的理论及关健技术”“黄河‘揭河底’冲刷机理及防治研究”等114项成果分别获大禹水利科技奖、水力发电科技奖、河南省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