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讯(记者王韶卿)近些年来,各地结合水利工程兴建和改造,建设了一大批各具特色、山水怡人的水利风景区,不仅治理改善了水生态环境,有效发挥了水工程的综合功能,而且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以文化为媒,促和谐发展。为宣传黄河文化、普及黄河知识、弘扬黄河精神,孟州河务局在开仪控导工程建设了黄河文化苑。9月4日,“壮美黄河行暨2018网上看河南”采访团来到河南省孟州市黄河文化苑,了解河南黄河水利风景区建设情况。

  坐落在1560米长的黄河堤岸上的孟州黄河文化苑,是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始建成于2012年,建成黄河风光迎宾区、太行奇石碑林区、黄河文化展示区、石方工程示范教学区四大区域,巍峨壮观的温孟滩纪念亭,更是把这里的山水风光点缀得如诗如梦。文化苑以展示黄河文化为主线,融诗词佳句、谚语民谣及治黄策略等内容于一体,漫步景区一步一景,一坝一色,一路一型,一树一姿,一石一态,堤坝相连,相映成趣,如一句句优美诗行,似一幅幅水墨画卷,使人赞叹,令人留连。景区在弘扬黄河文化的同时,也丰富了孟州市民的业余生活,充分发挥了黄河防洪工程的民生作用。

  孟州黄河文化苑集雕塑、石刻、书法、绘画于一体,苑内布设造型各异的景观石100余块,这里既有高雅的诗词歌赋、名篇佳句,又有朴实的谚语民谣、乡间小调;既有治黄策略的解读,又有治黄技术的展现,从不同视角、不同层面为人们打开了一扇“黄河文化之窗”。把石刻照片、所选诗句及注释收集、制作成图文并貌的小册子,将黄河文化苑更加形象直观地呈现在游客眼前。

  黄河文化展示区,由河之杰、河之重、河之脊、河之魂、河之汛、河之韵、河之风、河之策八个部分组成,她们如同交响乐的八个乐章,呼前衔后,一脉相通,给人以力与美的双重冲击。

  2008年9月23日经水利部批准,荣获第八批国家级水利风景区。2012年被黄委命名为“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2017年荣获黄河首家省级水利科普教育基地,2018年,承办了共青团河南省委、黄委等单位共同开展的“保护母亲河青年在行动”——“河小青”志愿服务暨水法宣传活动,荣获河南省首家“河小青”志愿服务基地。

  黄河文化苑的建成,不仅传承和弘扬了黄河文化,为孟州黄河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与和谐环境,而且以黄河文化建设为纽带,将黄河工程、黄河经济、黄河生态联结在一起,实现了“四位一体”的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