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 龙 左文峰  艾 旭

  “昨天我们还在命案现场领任务,今日却听闻你永别的噩耗……”“中午,我还见你在单位食堂吃饭。下午,却得到你离去的消息……”

  7月19日,微信朋友圈中开始传播缅怀、纪念他的贴文,悲伤的氛围笼罩整个小城——南召县。逝去的民警系南召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刘明洋,在将嫌疑人送进看守所返回途中,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生命定格在33岁。

  “他刚把嫌疑人送进看守所就‘走’了,走的时候,手上还粘有输液胶布。”在得知刘明洋牺牲的消息后,与刘明洋同组的孙大锋一直懊悔自己没有照顾好自己的搭档。

  当天凌晨,孙大锋等人查获一名醉驾司机后,抽血化验、固定证据等一直忙到7时许,为了把案件办得扎实,于是给刘明洋打电话。因身体不适正在输液的刘明洋没有推辞,在输完液后立即赶到单位,帮助检查完善相关材料,并于14时30分许将嫌疑人送进看守所。在返回单位途中,刘明洋突发疾病,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于18时10分许抢救无效,因公牺牲。

  话少腕硬,严查酒驾醉驾挽救无数家庭

  由于南召县地处山区,且有浓厚的酒文化氛围,因此酒驾、醉驾酿成的交通事故一直居高不下。2015年7月份,刘明洋担任南召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科技中队副中队长。此后,他就把严查酒驾、醉驾作为整治交通隐患的重要抓手,硬起手腕严厉打击。

  “你看多少有头有脸的人物都找你求情了,你多少给一点面子呀,不然以后你还在南召混不混。”今年6月5日,面对涉嫌二次酒驾的违法嫌疑人王某家属半求情半威胁时,刘明洋依然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将王某行政拘留并吊销驾驶证。但是,通过典型案例警示、酒后事故对家庭造成的伤害等安全教育后,从拘留所走出来的王某第一个向刘明洋表示感谢,并称如果不是刘明洋的执意拘留,自己还真可能酿成不可预知的后果。

  近三年来,刘明洋凭着一股韧劲,练就了一双揪出酒驾、醉驾嫌疑人的“慧眼”,成为业务骨干。在他的严厉打击和震慑下,明显遏制了因酒驾、醉驾发生交通事故的高发。

  其间,刘明洋还根据不同时间节点,在辖区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重点车辆检查管控、夜晚巡逻等工作,最大限度地消除各类交通安全隐患,保障了辖区交通安全。

  沉稳能干,他“啃”下了不少疑难案件

  “人实在、沉稳,办理案件更是实在,他不但‘啃’下很多疑难案件,而且考虑得很周全,不让案件出现一丝问题。”万玉军如此评价他的老搭档刘明洋。

  2008年3月份,家住南召县的温某盗取他人5000余元现金后,潜逃在外,一直销声匿迹。2013年,刚上任白土岗派出所副所长的刘明洋接到案件后,就开始侦查,耐心细致收集查证可疑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侦查一个多月排查一千多条线索后,刘明洋终于发现温某藏匿在天津某建筑工地。刘明洋立即通知万玉军一起赶往天津。到达天津后,两人马不停蹄地化装成为找老乡的建筑工人,凭嫌疑人的一张照片在十余层的高楼中逐一不动声色地核对。直到在第十八层,发现嫌疑人正在截钢筋、制模型。

  嫌疑人手持钢筋、周围无任何安全防护措施、十八层的高楼……当嫌疑人发现刘明洋等人时,先是一怔,准备跳楼逃跑。险情严峻,刘明洋一个箭步,将温某死死摁在距窗户口仅仅十厘米的地上,和万玉军一块安全将其带到楼下。此后,在押解温某返回南召途中,由于温某情绪不稳定,刘明洋称自己年轻,一眼未眨地看守温某,直到安全返回南召。

  最后一通电话,他让妻子照顾好两个儿子

  “他说他不舒服,我说正在忙,然后他说让我照顾好两个儿子,没想到……”刘明洋的妻子冯琼一直泣不成声。

  刘明洋六岁的大儿子似懂非懂地守在水晶棺旁边,向前来吊唁的人们回礼。而才十个月的小儿子,“好奇”地看着周围的人群和花环,甚至还没来得及学会喊“爸爸”……

  纯银手链、儿童吊坠……7月7日,一直不善言辞、不懂得表达的刘明洋突然花费3000余元,为妻子买了一个纯银手链、为孩子买了一个吊坠,说弥补这么多年对家庭和孩子的亏欠,这简直让冯琼受宠若惊。想不到,这结婚近十年唯一一次送的礼物,冥冥之中,竟然成了最后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