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 高海祥)

  高海祥,原淇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2017年11月23日,高海祥在上交通安全课时突然晕倒在讲台上,随即被送往医院抢救。12月4日,一直昏迷的高海祥病情突然恶化,经抢救无效离世,年仅46岁。

  “记忆里的几十年,从没有哪个人的离去感动了一座城!——警民情,鱼水情。他是淇县警队的一面旗帜,是党的好儿子,是业务标兵,更是这座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闲聊中他曾说,只要他经手办的案子,绝不让交警队的上空有冤魂。现在想想,正是他的职业信仰成就了他是百姓心中好交警的荣耀!”在得知高海祥离去后,网友“依然”的留言代表了他在群众心中的位置,这或许是对他生前工作最高的评价。

  淇县公安局局长孙正阳说:“1999年,高海祥到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担任指导员,后来担任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因为业务精湛,2017年1月,高海祥被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聘为‘交通事故专家组成员’。他曾经顺线追踪20小时,破获一起重大疑难交通肇事逃逸案;他曾经鏖战12个小时,破获一起环卫工人被撞身亡、肇事司机逃逸案;他曾经奋战36个小时,破获一起交通肇事致流浪人员死亡逃逸案……在他处理的5000多起交通事故中,无一起被重新认定、申诉、纠错,无论从侦破率还是群众满意率来说均为100%。无论啥样的肇事逃逸案,只要他在场,我们就不用操心。”

  群众高洪涛和高海祥从小一块长大,两人不仅是邻居,还是同桌,感情很要好。前些年,高洪涛出了一起交通事故,他找到高海祥,原以为高海祥看在几十年的交情上会关照他,没想到碰了一鼻子灰,“海祥说朋友归朋友,但事故处理必须公事公办。后来海祥又找我做思想工作。通过这件事,我觉得海祥非常正直。”

  高海祥带领民警不仅出警快、查证快、布控快、追缉快,他还注重从蛛丝马迹中查找线索,连续侦破了多起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同事们叫他“拼命三郎”,工作时永远冲在第一线。高海祥的政风评议每年都很高,群众提到他总是说“老高工作有一套,办案让大家心服口服”。(河南省公安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