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谢 飞 李良勇

  为了破获一起肇事逃逸案,他连续三天都没有好好休息,冒雨勘查现场、连夜查看材料……7月6日15时35分,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大队副中队长刘志在连续工作48小时后,突发心脏病倒在工作岗位上,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8岁。

  生前的最后48小时,一直忙工作

  7月4日14时36分,值班的刘志接到报警电话称:市区发生一起轿车撞伤环卫工人逃逸事故,伤者经抢救无效死亡。

  那天下着大雨,刘志冒雨处警,对现场进行详细勘查后带领协警张顶调阅沿途监控录像,并对多组录像资料认真比对、分析。最终在一段视频中,他们发现了嫌疑车辆的踪迹。从接警到投入侦查,刘志一刻也没有休息。此时,已忙碌5个多小时的刘志又连夜赶到车主董某的家。但是,此时董某全家人已逃匿。

  当天夜里,刘志冥思苦想寻找尽快突破此案的办法,一夜无眠。第二天天未亮,刘志便起床在电脑上调阅董某家人信息,调查董某的社会关系。7月6日上午,刘志与同事讨论如何将肇事司机劝投,还说等肇事司机投案后就可以松一口气了。当天下午上班前,刘志拿着案卷提前到办公室打扫卫生,准备上班后再去劝肇事司机投案。不料在 14时50分,刘志心脏病突发,突然晕倒。同事急忙上前急救并拨打120。但因抢救无效,15时35分,刘志牺牲在自己心爱的工作岗位上。

  “案件处理不好,就内心有愧”

  跟随刘志一起工作5年的张顶说:“刘队长经常说,每一起交通事故,尤其是肇事逃逸案件,就像压在心头的一块巨石,不处理好,不案破人获,就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就感觉内心有愧,就感觉对不起身上这身警服和头顶上的警徽!”

  5月份的一天夜间,市区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人死亡案件,刘志和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固定证据,并将司机就地控制。但当刘志和民警将肇事司机送往看守所时,肇事司机突然说自己患有传染病,不能进看守所。为了证实真伪,刘志在医院一直待到第二天凌晨。化验结果证实该肇事司机无传染病后,刘志又将企图逃避打击的该司机送进看守所。回到家中,已是凌晨4点钟。

  民警张辉说:“刘队长一有案件就睡不好,有时夜里来了灵感,就开车到事故现场再观察上几圈,甚至在事故现场待上一夜。”在刘志的日程中,除了工作还是工作。刘志每三天值一次班,为不耽误值班出勤,不值班时还要兼顾追逃、查证等工作,有时还要赴外地开展事故逃逸嫌疑人抓捕及劝投工作,一连几天得不到休息。

  29年,他处理过的案件没有发生一起行政复议

  参与侦破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0多人、调解疑难案件100余起……这是48岁的刘志工作29年的“成绩单”,背后是他忠诚的坚守。

  2015年年底的一天,商丘市区发生一起摩托车撞伤一人致死的交通事故逃逸案。此案发生在夜间,调取监控发现肇事车是无牌摩托车。刘志发现肇事摩托车为两辆,并且摩托车上载有汽油桶。他敏锐地从这一看似不起眼的线索入手,展开逆向侦查,结合监控比对逐一排查摩托车可能途经的加油站点。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连多日的奔波排查,一小加油站老板向刘志提供了两辆摩托车驾驶人的加油情形及体貌特征。经综合分析研判,确认两辆摩托车驾驶人是甘肃兰州一带人。侦查范围划定了,刘志将此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此后,刘志多次往返于兰州、商丘之间,硬是将涉案的两名摩托车驾驶人抓获归案。

  在事故处理的长期实践中,刘志积累了丰富经验,特别是在信访案件化解方面,他有着超强功夫和独到之处。多年来,经他处理的交通事故案件没有发生一起行政复议。

  刘志和妻子魏海玲曾是一对警营伉俪。2017年2月13日,身患绝症仍坚守岗位的商丘市看守所女子监区管教民警魏海玲(本报在2017年3月13日曾做过详细报道),在医院救治无效殉职,享年46岁。

  妻子牺牲后,刘志并没有一蹶不振,而是将妻子“在岗位上坚守到生命最后一刻”的铮铮誓言传递着。夫妻两人虽然走得匆匆忙忙、悄然无声,却用短暂的生命诠释了壮美人生,树立了警营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