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牡丹之城,诉运河文化。“千年韵 万象河”大运河文化之旅走进第三站洛阳!

  8月15日,在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的指导下,北京市网信办、河南省网信办等大运河沿线各省、市网信办,共同启动了“千年韵 万象河”大运河文化之旅。

  9月27日,洛阳作为“千年韵 万象河”大运河文化之旅的第三站,特举办知识竞答活动。

  本次活动通过@ 微博洛阳 @遇见大运河等官方微博进行现场直播,洛阳市委网信办领导致辞,洛阳市文物局的三位专家为大家详细解说了大运河的前世今生。

  洛阳是著名的古都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4000多年的城市发展史和1500多年的建都史,使之承载了中华文明最重要的内容,大运河和丝绸之路两条意境别具的世界文化遗产交汇与此,这在中国绝无仅有。以大运河文化遗产为代表的丰富历史文化遗产,是洛阳这座运河名城诸多文化遗产中最具影响力的要素之一,也是古都洛阳历史悠久和文化灿烂的最重要历史见证。

  大运河的开凿,为中国社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进作用,而洛阳作为隋唐大运河的起点,有着其深厚的历史背景。

  隋唐大运河被称为帝国的生命线,隋朝建立,其东西两京都在北方,政治中心所需粮食有相当一部分来自江淮地区。粮食的储存有粮仓,大家知道洛阳在古代的两大粮仓吗?那一定是含嘉仓和回洛仓了!

  近年来,洛阳的城市建设步伐加快,洛阳老城区有一个成功改造的范例,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洛邑古城,洛邑古城景区包含文峰塔、河南府文庙、妥灵宫、四眼井、金元古城墙遗址等多个历史时期保护建筑,是集游、玩、吃、住、购于一体的综合性人文旅游观光区,其实,它与我们隋唐大运河的关系也是紧密相连的。

  古代通过漕运把南方的瓷器、茶叶、丝绸等运到洛阳,然后再通过洛阳,将货物运输到其他地方,其实,我们洛阳除了是隋唐大运河的起点,也是现在我们所说的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

  大运河在古代对社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起到了巨大了作用,在今天,仍然对我们的生活发挥着它的作用,国家也高度重视“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洛阳也在积极响应和践行。

  悠悠千年的历史长河,大运河的开凿是其熠熠发光的一段,踏上“大运河文化之旅”之船,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城市形象,洛阳在行动。

  传承保护利用大运河,是我们大家的共同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同心协力,努力实现大运河文化的当代传承,展现大运河文化的无穷魅力,推动大运河文化创新发展,共同成就大运河发展的崭新篇章。